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當要點名一個細路之時

當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公布《社會藍皮書——201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點名黃之鋒時,其實已經看到一個社會所面對的嚴峻有多大。

在建制派點名批評黃之鋒時,已經厚此薄彼。看看在臉書上的反之鋒群組實在有點唏噓。一個學生走上街最後是要面對這種龐大壓力,今天還要被社科院點名,沒有評論如何,但背後意識請理解,不要以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因為評論沒有寫明針對,就可以理解中央不是對他有什麼意見的話,那還請這類朋友認真理解中共如何運作。

但可笑的是這批人卻要求學生多多提問和意見,卻可以要求特首「放過佢做實事啦」的兩種標準,這是什麼發傻的社會。現在我們的標準可以倒轉過來?

學生並不是大晒,但我們對一個特首的標準,怎樣也會高過一個學生罷。

至於那輿論針對性一個學生,這是理解到他們的策略是如此鬼崇低裝。因為針對一個人,自然只說是個別事件,無須擔心,並不是指群眾,倘若針對群眾,群情便胸湧起來,因此逐一擊破就是這策略。

至於內容指黃同學動員能力十二萬人,當他是民建聯背景?當晚人群中參加和離開的,並不見到一車車組隊形式進場與離開,人人都是地鐵、的士甚至跑行走來。這並不是他動員,而是當時這個命題確實對社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感召的並不是這位學生,而是對社會上的價值作出一個重大的回應。

同道理,國內近年不同形式反對政府的示威遊行,都不是因為個別人士的口號就可以形成,而是對該問題感到無助與不滿才會發起。

不能否認透過網上的確是可以讓人知道消息,使群眾運動更有助力,但請不要本末倒置將問題賴到網上運動,其實是網上運動為何會發生和原有的根本才是要解決。

把網上群眾要做監管、還說什麼輿論戰,是倒果為因,扭曲事實。執政者不去問原因還要打壓是對民眾的一種侮辱和踐踏,限制人民?但政府卻是無限放大。社會不是由人民組成嗎?民眾才是真實的基礎,並不是執政者所指揮。

這刻請讓黃同學好好休息,他年紀還輕,要他背上這種壓力,你們於心何忍。做人將心比己,你會怎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