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吳哥窟與我的10公里

對很多人而言,10公里並不是什麼特別,一個星期在GYM都跑兩三次罷,而且渣打馬拉松都有10公里的普及,10公里成為長跑的入門。不過對自己而言,10公里而很足夠。

剛巧公司參加一個10公里賽,而且是在柬埔寨吳哥窟上跑,這麼有趣的體驗,就不防一試,而且也未曾到過這個於1992年聯合國公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那應該走一趟。

吳哥窟位於暹粒市,這個城市基本上是一個遊客的城市,因此遊客使用貨幣都以美元為主,很少會用當地貨幣。而且當地通脹很高,當地人也財願遊客用美元交易。

走到柬埔寨的印象除了是吳哥窟外,便是赤柬,因此為為當地一定很兇,但事實卻不然,這兒的人挺友善,時常跟你微笑,平常到東南亞的酒吧街、賣東西的地方,拉客情況嚴郵重,但這兒則很少,態度親切,反而對遊客感到挺舒服。

因為這個比賽,當地視為一個極為重要的日子,因為七千個參賽者會參加,而且有不少是來自外地來的。所以連酒店都會為此配合,所以早上五時已供應早餐,好讓參賽者有足夠的能量比賽。大家六時出發到吳哥窟,大家都是坐tutu車,試想像差不多過千架tutu朝往一個地在公路上,都是何其壯觀,有如tutu馬拉松,很是有趣。

到達目的地,由於是早上便可以一看晨光的吳哥窟,確實是一個美景。


這次比賽也有不少是學生,當中看見是一些慈善基金會的支持,和他們一起跑,別俱義意。

比賽其間,在旁見到兩個殘障人士一起跑,一個是約十多歲的年青人男生,右手沒了,另一個同樣是右手沒了的一個女生。相信他們都是因為地雷而導致傷殘,事實上柬埔寨是全球遺下最多地雷的地方,也是最多人為傷殘人士的國家之一。不過我看這次比賽的殘障人士,是殘而不廢,一樣跑足全程,除了跑步比賽,還有是輪椅賽,他們同樣極佳的能力。

十公里成,大會當然有慶祝,熱播一些歌曲,第一首並不是當地的歌,而是「Gangnam Style」,可見這歌的確是全球熱播,我即使走到當地街上,久不久就有人播這歌。


當然這並不是很好的一面,當地貧窮都挺嚴重,由於比賽沿途有提供支裝水予參賽者,我們每喝完支水,在旁便有小孩等著你的膠樽,相信當日他們收獲甚豐。此外都有不少殘障人士行乞,可見當地對殘障人士支援也難以全面照顧,始終該國家也是剛剛起步,百廢待舉。

在跑步時,看見吳哥窟這地的確有一種祥和亦讚嘆的感覺,古時是高棉人在精湛技術是鬼斧神功,但亦感嘆人類歷史上不斷互相攻擊,又把自身的歷史埋未,循環不斷,也許才是真正的人類歷史模式。

伸延閱讀
中國援柬掃雷培訓班在柬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