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六蚊通菜到糖朝結業

在灣仔吃午飯的確是可以豐儉由人,你可以去Grand Hyatt吃個百五元的海南雞飯、福臨門同大劉一起飲茶,亦可以走到吃個二十多元的燒味飯或叫了一碗魚蛋河。不過幾平宜極,都要二三十元。

早兩日在謝斐道吃午飯,店名叫興記雲吞,我叫了一碗墨丸河和一碟通菜。墨丸河的品質普通,不過卻算足分量,而且價錢只是十五元,對是十五元,在灣仔這個價錢真的是很難找到的。
但我更意想不到的是那碟通菜,是六蚊一大碗。而且味道新鮮、大碗又翠綠,很久在街外少吃這些有水平的通菜了,而且更是只六蚊,還要在灣仔。

由於是在謝斐道,並不是大街,所以鋪租「相對」是較軒尼斯道、英皇道為平宜,但可不會是超值租金,因為此地段人流多,又多商廈,租主必定計過,不會有平租。這店以平價取勝,平有挺多外賣,而且分量充足,所以都很多客戶。這店地方不是很多,只會容納到三十左右,但卻請了五六個樓面伙記,個個都快手快腳,務求在最短的午飯時間,做到最多的生意。

這就是港式平價食肆的營運。要快,要平。

香港食肆最大的敵人其實並不是食物的價格,也不是人工,請五六個伙記都可以,菜色可以價格能計算在內,關鍵是租金,租金是香港食肆最大的敵人。

糖朝要搬店便是一個香港食肆歷史的變遷例子。

糖朝可以說是香港第一個用一種新形式營運的糖水店,是一個極成功的例子,糖朝當年在廣東道是最著名的糖水店,上世紀九十年代,只賣中式糖水,及後還賣其他食品,同期還有Planet Hollywood,及後Hard Rock Cafe亦加入,廣東道是挺有特色的街,既有買賣衣服鞋履,又有食肆,對於遊客來說,是一個很有「一條龍服務」的消費景點。

但到了今天,所有食店都在廣東道消失,取而代之是頂級高級消費服務店鋪,一間食肆根本是容不下,因為租金對食肆來看是天價,但人家賣一隻手錶卻可以頂到個租,食店唯有離場到較低租金的地方,甚至結業算數。這樣對於本港食肆來說是極大的打擊甚至是催毀飲食行業,對本港飲食業的發展成了長期的負面影響。

這種惡性循環會導致本港的飲食業水平下降,租金不減,便唯有在其他方面開刀,人工、食材首當其衝。

這是飲食業可惜,更是為香港可惜。

3 則留言:

  1. 糖朝~~還沒吃過。尖沙咀我都去五代同糖

    回覆刪除
  2. 所以自由行, 對香港社會實際是一種破壞, 就算有收益也只是地主盡取, 絕不是什麼送大禮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