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期待一齣高成本的文藝劇情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李安是可以說是當今國際影壇最成功的導演,他的成功不只是單於一個華人導演,而是真正的國際級導演,他能夠駕馭不同形式的故事,西方、東方、文藝、劇情的、情慾的都可以做到,這種功力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

很多人都說「Hulk」是他失敗之作,連他個人也這樣認為,但倘若以一套劇情電影而非漫畫去看,這戲其實是不錯,只是錯在他不理解商業片的運作。不過這戲卻可以是較人性的漫畫電影。

李安從推手到飲食男女再到色戒,都見到他對男女關係與一倫故事都是很能夠深入描寫。冰風暴、理智與感情以及斷背山都看到即使是一個外邦人,他都極度細緻和深入理解西方人文思想,這種天賦技能使他可以遊走在不同的題材與東西方文化。

他拍臥虎藏龍,從啟了華語武俠片與古裝片的風格和路向,及後國內導演就從此一窩風拍什麼英雄、黃金甲、無極等爛電影,後來都只見一套投名狀可以是較有看頭的古舉電影,其他的都只是為了賣錢和高成本低水準之作。

李安風格是故事為骨幹去帶出人性感觀的導演,所以他的電影大多是平實見稱,少了一種意識情感,相對上是讓觀眾較容易掌握,這也是欣賞他的原因之一,因為電影理應是普羅大眾的藝術產物,過於意識流的話,只會成為小眾電影,曲高和寡。

這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算是一齣電腦特技成本極高的電影,3D的文藝片的確是少數,上次是馬田史高西斯的戲,不過那齣卻被指有畫面沒有內容。這次李安更是大膽到極至,戲中就是以一個男生和一隻老虎為賣點,但如何3D,如何文藝劇情電影,真的是挺困難,因為3D效果上,大多數人都是期望有極度動態如阿凡達般的,但這戲明顯是一種文藝故事,如何取態都是讓導演的技術大考驗。

此故事是圍繞人性、宗教及人生意義,屬於大命題內容,是很難捕捉的,因為簡單便流於膚淺,過於描寫又會被人感到吃力的消化,所以這戲可能是李安拍戲以來最高難度片種,倘若他成功的話,那基本上沒有什麼片都可以難到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