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突顯李安功力

其實是一個讓人思想的故事,而道理亦很簡單,以劇情內容去看,並不是豐富的一類,反而是讓人去細心回想思維的故事。

正因如此,李安倘若要拍這戲,便需要製造一種吸引力予觀眾,呈現到這個故事的特性,如何在商業上取得賣點和提升票房收入,當中製作3D電影便是個可行方法,票價能夠比一般貴一倍的話,以人數入場,也可以提升收入。


有時會說李安是一個很文藝的導演,但個人看來他其實也是一個挺實際和知位置的導演,情形有點像陳可辛,如何利用一些特性去發揮最大功能。

你問這戲是否需要3D,並不是一定,但有3D卻內確加深了故事的吸引性。而最成功之處,是李安可以把3D合理化地放於這套電影當中。

如果大家有買藍光碟的話,BBC或者Discover Channel那些動物生態紀錄片是必收藏之物,其中3D更是吸引力作,這是因為動物和大自然在景深上,是最能夠突顯3D上的優勢,因此看這些紀錄片有3D便更有體驗性。

李安便是用這個道理來拍這戲。

電影一開場便開始讓觀眾如何投進3D的空間,那就是戲中的動物園,這呈現不同的動物和園林景像,這種彩麗華美的動物姿態,自然景觀的景深程度讓觀眾置身於這個3D空間,這畫面的美態的確是讓觀眾投進心理狀態於故事當中,這樣便可以開始描述故事的實際情況。

此外戲中有不少鏡頭都以景深畫面去表達,而又不會讓你感到是一種特意的要求,而是因為劇情的需要才會出現更深層次的3D效果,如泳池一幕的大環境,男主角找女主角時在一個樹叢碰面,這即是讓劇情引領科技,這才是拍攝電影利用3D功能力最真的理念。

故事是講述一個少年對宗教上的經歷從而對宗教有種堅實的忠誠,透過他的「奇幻」經過,一種難以預計和預測的人生路上,而引出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那就是對「神」在人生路上的存在價值觀。戲中以三種宗教來整合「神」的解釋,包括印度教、基督教和回教,這個都是世上主要的大宗教,也是真實地反映戲中人物所身處的歷史和環境上。

男主角PI對宗教的熱誠是讓他即使在困難之處仍然有堅持,才得以脫險。電影開始便是解釋PI如何認識宗教,中段和尾段便是他的人生歷程,也是最困苦的歷程。他在茫茫大海上面對如何生存、危險以及孤寂和恐懼。他要面對一隻老虎的相處,這老虎其實可以是他的心理投射,是一種恐懼,但同時卻是一種堅持,沒有了老虎,他可能早早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任由大海吞噬了他。及後他懂得如何和老虎相處成為一種伙伴關係。

的確故事只得一隻老虎和一個男生,要怎樣才可以豐富呢?在小說上,或者可以用文字去描寫心理狀態,那種掙紮和哀愁絕望等都可以用文字去形容,但是要利用畫面便相對上較困難,因為人物的內心心理難以在畫面呈現,因此需要一些特技來襯托故事,否則便很悶,當中老虎便成了其中一個主體,還有是海上的大環境都是要素。

男主角PI這次的演繹是中規中矩,沒有驚喜也不會讓你失望,這是盡量以觀眾自身投進PI的眼光去看他的歷程會較容易去投入故事上的發展。這也是李安的期望,當中未必是所有觀眾都同意,但相信大部份有其感受。

李安的確在這戲上突顯了他的功力,因為故事要成戲的話是很難捕捉,所以他也理解時便要利用3D技巧來襯托故事以及 讓故事有吸引力,而他在控制3D技術和劇情上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衡,故事引領為先才較好和特技感觀,這不會淪為一種雜技式的通俗電影,卻可以成為一套劇情做主軸的特技片種,這才是一個導演的功力顯現。這種並不是每位商業導演都做得到,好像最新的蜘蛛俠便不能。何況李安卻是拍一套劇情片,可見技術和困難度便更高,但李安這次卻是成功做到。

此戲除了是留意畫面的華麗外,更建議留意戲中的音樂,這些印度音樂的優美非常動聽,很易入口而不會讓人抗拒,這見到李安在質量的考慮是異常深思熟慮。原著書中是有較多一點描述當時印度政治情況但戲中則略略一提,可能是時間和避免地區性歷史而省去,始終此戲是以人性宗教思想為主。

故事結尾其實是帶出了兩個結局,一個是人性的負面,一個是人性的正面,戲中說人往往是人會走到負面的一方才,但導演卻是其望大家有一種正面觀,這李安導演時常對人生作出一種不同形式的道理訊息予觀眾。

戲中其中一個角色是船上的廚師,是法國影帝Gérard Depardieu。戲中的大量動物,很多鏡頭都是用電腦特技所製成,其中老虎便是其中之一,可見現今荷理活科技真的極度迫真,而製作成本達到一億二千萬美元,絕對是極貴的文藝劇情電影。但以全球票房,相信絕對可以收回成本並會賺錢。

個人認為這戲未必是李安最好的作品,但卻是3D技巧加劇情片種上,最好的作品,既有娛樂性卻有深度思考,是雅俗共賞的表現。

觀後感由於自己是有近視關係,看時在後段時間,其實有一點暈眩,不知大家有沒有呢?

建議可以看小說再看電影,投入度會更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