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迪士尼的高增值娛樂王國

迪士尼這公司,給大家第一個印象很自然是米奇老鼠以及其迪士尼樂園,這種深入民心的印象,是家傳戶曉的故事,事實上該公司是間極廣泛的媒體產業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媒體公司,所涉及的業務是多元化以及是俱有協同效應。

近日該公司亦已四十多億美元收購荷理活著名監制佐治魯卡斯的製作公司LucasFilm,回顧該公司近年的收購行動,也挺微妙關係。或者先由佐治魯卡斯與Steve Jobs說起。

近十年最俱影響力的人物,Steve Jobs必定榜上有名,他所推出的產品極俱創意,由資訊科技作業系統、動畫到手機,都屬於劃時代產品。早年他離開蘋果後便購入了George Lucus旗下的一間電腦動畫公司Pixar,此後該公司推出的Toy Story成為近十多年來最成功的動畫人物,並且引領了動畫發展由手繪形式走向電腦繪畫模式,技術更名複雜和真實,Steve Jobs雖然並不是全程參予該公司,但作為領軍及投資者,確實有其遠見和創造力,這時迪士尼亦以代理該公司的動畫發行,但迪士尼這時卻面臨巨大壓力,就是自身的製作不及Pixar,反而要靠Pixar為他們找利潤。及後迪士尼亦以78億美元購入Pixar成為該公司旗下一員,而Steve Jobs亦成為迪士尼最大單一股東。

現在LucasFilm又以40億美元被迪士尼收購,而George Lucas亦成為第二最大單一股東,Pixar和LucasFilm十多年來的分手,現在又同一屋簷下,可謂世事難料。

迪士尼這數年收購的娛樂製作公司都為他們帶來豐厚利潤以及成為增長引擎,相信LucasFilm同樣會發揮其協同效應,因為以迪士尼龐大的平台可以把其產品由虛到實都可以不斷擴展,想預計的將來,星戰人物會在迪士尼樂園出現,Marvel旗下的漫畫英雄亦有類似的情形,到時巴斯光年、黑帝、Ironman一同在迪士尼樂園和小朋友玩遊戲會是重點玩樂。

不過樂園並不是該公司的龐大利潤,其高增值產品如電影、電腦遊戲以及不同形式的衍生玩具才是金蛋。此外迪士尼有其廣播渠道,這種匯合式的發行技巧,是美國及西方媒體最成功的營運優點,他們可以把不同產品混合及發佈形成龐大的分銷網絡,這種荷理活式或者說是美式文化,就是這樣走出去。

這才是真正媒體公司成功的典範,當年迪士尼曾經是失去增長引擎,樂園收入減少,業務不能多元,但近年扭轉劣勢,可見其領導人在檢視商業運作上的高度洞察能力,這也是美國商業的優點,能夠造出創新、高增值以及前膽性的遠景策略,都是其他外國企業都是只能望其背項。更加不用說我們本港的所謂最大的電視台的媒體產業不斷向後退的低增值發展。

本港有什麼福祿壽的胡鬧或者是爆足一周的舊瓶舊酒,但人家已經前膽性去發展資訊科技娛樂,真的無話可說。

伸延閱讀
迪士尼將以40.5億美元收購《星球大戰》製作商

40億美元捐左去搞教育,Lucas力量實在很大,致敬。
George Lucas Will Use Disney $4 Billion to Fund Educa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