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英美領事賀年視頻的啟示

近兩日大家在網上都會看過兩條蛇年新年賀年視頻,那就是英國領事和美國領事都分別發出了蛇年新年賀年視頻,當中主要內容都是祝賀大家港人蛇年新年快樂的基本祝福語。

老實說,這兩條視片的製作品質其實是挺簡陋,甚至是一種土炮,絕對不是專業製作,但卻可以是一種賣點。

這種賣點就是平民的親切感。

但這種平民的親切感並不是你話要拍便拍到,首要的條件是你是否真真正正是一種平民的國度文化有此種特質,否則只會帶來反效果。

還記得麥嘜的新年視頻嗎?麥嘜是港人喜歡的卡通人物,理應是很多人喜歡,但是他拍了新賀政府動畫,帶來的反應卻是負面的。此外MC JIN的聖誕政府視頻嗎?同樣以為MC JIN的入屋親切會是帶來為當年曾蔭權會有較佳的回響,但最後卻累了MC JIN。

這可見這些新年賀詞視頻的好與壞,關鍵並不是當中的內容是否合意,而是本身發出者的品質如何。

即使英美領事正正經經說英語說新年進步,都會有人喜歡,因為人家本的的親民文化一早便有建立,其原有國家的文化一早便有很強的軟實力。

反觀我們國家或者特區,怎樣營造如何好的賀詞視頻都是徒勞無功。這並不是視頻做得差,而是本身的發出者的不該,特區政府的政績多年來都是負評,更加枉論今天梁先生所領導的無能執政(這已經被打分),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眼見施政能力如此差勁時,還拍些短片,只會換來討厭,因為你本質的差,而不去改,市民自然看不順心,怎樣的粉飾其實都是一種掩飾。

今年暫未見梁先生的賀詞,他新年已不在港飛到「老家」英國去過其蛇年農曆新年。他的視頻如何品質,不得而知,但好肯定一如過往其他特首一樣,會給市民力彈。

這並不是導演的錯,也不是創作人的錯,而是那個主角演員的錯,請團隊不關你們事,的確是可以推搪不用揹鑊,推給那個主角便可了。




5 則留言:

  1. 美領事賀年視頻勝在職員、部門夠多, 實地拍攝. 第一次看有平實"人氣". 比過度設計的好. 當然啦我未去過美領事館未受過他們的氣. 哈哈, 新年進步Mr Yun!(以前講呢句人家會話你大陸味)--haode20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去了英國渡假,作為第一年,其實真的挺奇怪。還要去大家常鬧港獨港獨,但現在去前察主國,又是否正常呢?
      自然會說是每個人都有其自由去那兒。但如果是泛民,必定被指為賣國賊都似。

      刪除
  2. haode2010兄
    新年進步,萬事大吉。
    同意英美領事兩段視頻賣點都是一種接近平民的手法去表達,所以才多人喜歡。
    今年梁先生的視頻都嘗試親民,還一起整餃子,但他怎樣整,只會換來整色整水的評價,這是因為他的質問題。

    回覆刪除
  3. 鹿兄,同意你其身不正, 其言不得人心的道理.我沒有好奇心看特首賀年視頻.近來李克強訪平民,背景有小孩從櫃裏鑽進被窩,光著屁股的視頻得人欣賞,本來是特意宣傳親民變成不經意, 有賴幸運之神. haode20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ode2010
      相信這條視頻都是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哈哈。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