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中港台不同的青春回憶電影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所以每個地區的人都有自己對青春的回憶和感受,回憶青春電影、劇集很多,舉例韓國的有陽光姐妹淘、日本的有愛情白皮書、香港也有心動、台灣的有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中國的有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今天我們集中說說近期在中國火紅的致青春。

這戲的賣點其實並不是戲中的主角或者故事,而是導演,是著名演員趙薇,我認識她的是「還珠格格」,是2000年代,不經已十三年前,剛大學畢業從事媒體行業時,上班時沒有時間看環珠格格,只知道她很紅,更屬於首位能夠成功地紅透中港台三地的大陸年輕女演員,因此是異數中的異數,但看過她的劇,的確她是很有能力地活脫演出這個格格鬼馬可愛的角色。及後在少林足球更是非常好的阿梅。

她首次執導的電影是其碩士畢業作,以學生來說拍這高成本和專業製作團隊做畢業作都算是非常之誇張,而票房更是誇張,但是以戲論戲來說,其實是幼嫩及功力不到,還有挺長的路要走。

此戲改編一個網絡小說故事,講述九十年代中國大陸年輕人的青春歲月及其成長故事,站在中國大陸人去看,我相信是挺有共嗚感,如在小城到大城生活、唸書,住宿的經驗,特別在這十多年社會急速變化的經濟奇蹟時對他們生活的重大改變是非常有影響力,因此觀眾是有其投入感。

但投入歸投入,本身劇情其實是簡易和平鋪直敘,並不創新,甚至是走保本路線圖,戲中的劇情基本上在很多青春電影都見過,心動、愛情白皮書、一起女孩的橋段有意無意都挺相近,倘若要做一個比較,那當年陽光燦爛的日子才是成熟和創造力強勁的青春電影,即使放到現在都仍有吸引力。

致青春另一問題是時間過長,兩個多小時,事實上一些對白和戲份其實可以刪減,不需要過於冗長,倘若縮為一個半小時,其節奏更明快的話會有較佳的效果,但是導演相信是學了重對白毒的原故,認為細緻的對白才能夠導出戲味,這除非對白是異常發人深省的話才是,否則都是廢話。

全戲最讓人意外是最配角的一段是朱小北被店員無理搜身以及警官對歪理論對待事件,這一段某程度上是不涉及到青春的概念上,反而是涉及到人權的意識當中,戲中亦強調這點,可謂是導演在特意加上去來表達一種態度和資訊予觀眾,是一種意外的妙筆。及後小北的結果其實都是對這個社會的一種諷刺。

戲中的主題曲是賣點,因為是王菲,無疑是好歌一首。

中港台都拍過不同類型的青春故事,有好有不好,這次趙薇只能說是僅合格來形容,並不是驚喜,老實說是有點失望。

香港的心動其實是不俗的戲,編劇佳和導演能力有異,所以難再推上去,可是仍有一定的情懷在此,其中配樂以及人物關係上是成功的。

台灣的追女孩是給你一種熱血故事,有笑亦有淚,是通俗中帶有訊息的商業電影,其經典是導出年輕人的心聲及現實的寫照但用許載有一種熱情,使觀眾留下了深刻的迴響。

致青春能給觀眾的集體回憶但卻未來做到戲名所說的一種態度。

現在還想等是另一套關於青春的電影,是陳可辛拍一齣很地道的中國社會故事,中國合伙人。




2 則留言:

  1. 當「那些年」上映時,記得曾跟教會裡的一位導演也討論過青春電影,他說香港人是絕對拍不出像那些年般清新的愛情片的,反而香港人的青春寫實劇,會是「喜愛夜浦」這類片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睇,香港也會拍「記得香蕉成熟時」、「心動」,都是一些青春回憶的電影。
      喜愛夜蒲其實都是延續當年晚九朝五的格局,但論格,晚九朝五型好多。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