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中國肉商收購海外資產反映食物安全問題蠶食入肉

中國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雙匯以47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豬肉商Smithfield ,這次是中國企業最大的一次走出去的舉動。從其業務的相類同以及近期國內食品發展,可見到現時中國食品安全已經去到挺嚴峻的境地,那就是需要外援支持。

中國企業走出去,其實並不新奇,例如石油業、製造業、汽車甚至科技公司都有,而食品公司收購多是海外公司收購國內公司,以期望打進國內市場分一杯羹。至於中國企業收購海外資產主要是兩方面,一是期望產業提升,另外就是以能夠以海外品牌內銷市場,為公司增值。

這次收購都樣有這兩方面的考慮,但加多一點是在品牌上及食品安全上加上一個「光環」。

自入大陸接二連三發出食品問題事件上,國民對本身的食物製造產品其實已經極為不安,由奶粉到大米,這些都在自由行上見得到,這就是社會的反映,甚至問題經已觸動了中央的維穩神經,不得不對有關行業「聲稱」會嚴懲犯事者云云,但是作為國民,都知自國民自身以及政府的性格以及辦事能力,結果都是不了了之而且變本加厲。

企業要保住利潤,自然要找出路,雙匯收購Smithfield 便是一條轉口變內銷的手法,收購海外資產,以引入美商的肉類、技術以及其品牌效應,讓消費者重回信心購入其品牌食品。

正所謂國民都有強烈的「崇洋」心理,海外豬肉特別好,而且海外豬肉在大家的食品安全上的信心的確是有所增加,撇除了「毒肉」心態,放心購買。

現時中國大型企業開始俱有資金購買海外資產,他們一方面找利潤,另一方面是保險,一旦國內業務有什麼行差踏錯,海外也可以成為另一個續命丹,甚至是資產轉移也可以成立得到。

現時食品安全對中國人已經不只是警號響起,而是埋到身上開始蠶食,大頭嬰已經是一個最嚴重的事故,可惜國民總是沒有吸取教訓。

習近平曾經在一個場合說中國不輸出貧窮已經是對全世界作出了最大的貢獻,他的說法某程度上是合理,但是現在不是輸出貧窮,而是吸納全球的供應,其實是變相對全球食物穩定性同樣起了一個扭曲作用,原意以為自強卻做不到,反而拿別人來補充自己,同樣是引發國際問題,也是一種負擔。

伸延閱讀
雙匯有望創中資公司收購美企規模之最

3 則留言:

  1. 最近接觸多了大陸的質量專家,他們一樣很關注食品質量及安全的問題。
    早在2012年9月6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了文件名為「關於開展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試點工作的通知」來針對食品質量及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兄
      相信同國內朋友工作過又或者係大陸生活過,都知道政府每年都有大量「通知」給各地方部門嚴格遵守並要求執行,但真真正正落實是有多少?大家都心中有數。
      舉例無線晚間新聞一個報導是廣州十年前已要求食肆禁煙,但大家到廣州的話,幾多食肆會禁煙?

      毒奶問題一直揮之不去,現在再來毒米,這都是同樣道理,沒有切實執行,幾多個所謂的標準,幾多個品質規範,都係徒然。

      刪除
  2. Mr. Yun,

    QA is so knowledgeable and so considerate to our mother country. You se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