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激戰」正在進化中的港產片

激戰」是一套典型的商業電影,雖說是合拍片,但基本上還是以港產片的套路和模式拍攝。

不過嚴格上這戲未必是合拍片,因為出資是博納,可說是強國片,但導演和演員主要是香港人而已,當然整個概念還是港產片的片種。

我是很跟風的,原本沒有太大心思想去看激戰,但張家輝一身實在估你唔到既爆身型,的確要看看,但個人在此劇透,上看身型要到最後段才看到。

激戰這戲是讓人看得開心和舒服。重現了港產電影應有的商業技巧,這種方程式曾經有過,但失了進化的技倆,所以變了退步,這次卻既保持原有心思,但改變了態度。

那個態度就是「認真」。

港產片成功之處其實很多時都是有幽默感的存在,不論何種類的電影,動作的、劇情的、鬼片的都會有幽默感,無間道有傻強,連一代宗師其實都有幽默感,這是港產片的特色之一。因為港人其實心底是需要幽默甚至就有一種自嘲的性格,所以任何電影裡都有幽默感。

這次都不例外,而幽默感的角色當然要由張家輝這位喜劇人物做才能夠入型入格,他昔日的化骨龍和大叫「Salad」絕對是經典。他在戲中的角色並不是特意俱有喜劇效果來搞笑,而是含蓄的幽默感存在著,也是符合他這個角色,既可愛亦真實,才能夠讓觀眾看得舒服和開心。

除了有幽默,還要說是如何進化。港產電影自九十年代其實一直沒有進化,由器材到劇本以及演員的專業態度,一直都是停留在八十年代當中,單是編劇的不合理和鬆散一直引人垢病,而演員要求入戲亦不足,但這次卻非常到家。單是此戲要求兩位主角,練到這種程度的肌肉誇張度,其實是已經超額完成,至少不會找一個高大的演員便算,以為打兩拳便成,但這次則要演員有真實的體驗感覺去演才讓觀眾投入。雖然有說真正綜合格鬥人物並不是如他們如此的線條,但電影是賣感觀和美感度,這方面便有一定的感覺才能引到觀眾。雖然十多年前的浪漫風暴(1994年)郭富城都挺大隻,但鏡頭的專業以及連演員的專業,今次明顯真的有很大的進展,這亦為什麼說明這次真的是有進化的港產電影。此外鏡頭運用得宜,較以往也進步。

倘若這戲的專業態度和對整體的認真能夠完全應用於未來的港產片上,那東方荷理活必能夠取回來。

說回這戲的方程式成功,是既有動作,也有催淚感人,更來幽默感,這種三原素的計算準確便成為了這戲的成功處。

張家輝這次是一種內憸演繹,不過不失,但以這種身型線條則是無可否認是賣點之一,實在太誇了。而他的喜劇效果亦帶來一種都市人的溫暖感覺,就是能讓人窩心。

彭于晏在此戲很好,其身型比張更見健碩更可觀,實在非常敬佩。而他作為第二男主角其實也是真實的主線,因為沒有他的出現,也不能夠帶出張重新出賽以及對打拳的信心和做人的心力,所以他這個催化劑的角色是卻不可,而他亦可以演到一位既尊敬師父又有傻勁的年青人。故事一開始說明他自是富二代但俱有一種喜歡自我挑戰的性格,所以及後說打要拳賽也會變得較為合理。而早段說他流浪的風流其實都有點諷刺。

第二個值得說的當然是戲中小妹妹李馨巧這位馬來西亞小演員,她演得可愛生動,樣子討好,說話動聽,而她這個角色則非常乖巧,所以更讓觀眾喜歡她的演出,這是相付相承的互動好結果。

整個敷事就是說明做人如何面對自己的逆境仍然有一種堅持的鬥心,而且不能怕困難也不要怕輸,就是這戲的思想。這個思想常在很多電影都會說,所以並不是新意,只是重覆再用和在這次故事上發展,其實和浪漫風暴也差不多,甚至洪金寶就是張家輝,彭于晏就是郭富城,只是這次洪金寶上埋擂台和更大隻而已,但橋不怕舊,最緊要受才是最重要。

戲中主要是在澳門拍攝,導演更利用大三巴拍出洛奇模式,相信是對洛奇電影致敬。的確是它才有今天不同形式的拳擊電影,是把把拳擊片發揚光大。

整套戲是一個不落俗套的港產片,也高興這次港產片終於進化,由演員的專業到畫面鏡頭的運用都有所改善和提升,再不是停留於老土和HEA演方法,曙光終見到。

同期狂舞派更是一種精神再現,更是值得鼓勵。兩片的確是對港產電影來說帶來了一個新的希望和未來。



題外話有說字安想拍一套3D拳擊片,那真的是極俱挑戰,如果俱有感觀和劇情呢?李安真的是如此萬能?真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