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避免國際新聞被迷惑媒體誤導

敘利亞內戰至今,大家都生怕會出現化武戰,現在終於出現,這是人類戰爭中再次陷入可怕的環境。

政府軍和反政府軍都宣稱對方使用化武,但從資料顯示,政府軍對平民使用化武殺傷是理據是較多和可信性高,反而反政府軍現在仍未見夠足夠的証據。

不過我們卻可以從昨晚無線新聞所看到反政府軍使用可疑的化武。

但請先先看看當時的片段以及往後被証實的新聞才是否相信無線的新聞來源。新聞說中央電視台記者深入反政府軍中見到很多所說「疑似」化武的藥物,然後記者更帶上「口罩」然後說聞到一些難聞無味。

這段新聞是不是很繪形繪聲呢?好像是啊。但大家請先冷靜一下再細想。倘若是化武,中央電視台記者很能夠進進出出而沒有中毒?更甚是記者所帶上的口罩,和大家平時感冒所用的口罩沒有兩樣。這種保護衣物真的可以防到化武?是不是有點兒嬉?

而更加可笑的是後來被証實這些藥物並不是化武,而是德國製造的治療化武藥品。

中央電視台的誤導其實己經讓人感到難以置信,甚至是有違專業兒嬉,再來是無線新聞在尋找來源更是達到沒有細心思索的程度,從不仔細查証和透過自身的理性分析。

中央電視台為何這樣?是不是要讓中國國民認為敘利亞反政府軍一樣是十惡不赦呢,一樣是會濫殺無辜?中俄在敘利亞事件上,站在政府一方是易見,所以用這種新聞作誤導,是否有一定的意圖?

但作為無線新聞部,那請你有點專業判斷。

因為新聞資息的可靠性是來自你們,特別是國際新聞,本港或者大陸新聞,透過不同渠道還可以有多方面的查証,但是國際新聞的可信度,傳統媒體一方是較為公信力,所以不能夠輕輕就報導是沒有足夠的核實新聞正確性。

近期我們香港媒體都在一些海外新聞上都做很多錯誤報導,例如用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國旗一事,已經是很錯誤的低級核實新聞來源,日本新聞網這是否真正日本新聞來源還是山寨日本新聞,請記者們真的是做功課,不要再次誤導市民。

伸延閱讀
央視記者探化武戰區

6 則留言:

  1. 雖然中央電視台沒有公信力,但不代表美方為首的報導可信。
    上次伊拉克大殺傷力武器為例,都是出兵的借口。

    提外話:
    為什麼沒人跟進網絡23條?不知道諮詢的情況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能過份相信美方為首觀點。所以可以看看半島電視台的新聞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價值。

      我們嘗試以個人觀點看事件,而不是美方,假設是反政府有做,那當地居民的反應是如何?作為反政府軍,是否會用自己支持者作為賭注?

      而政府軍亦多次在居民襲擊,已經是事實。作為讀者而沒有手上的証據,這推斷似乎是較有合理性。

      我見網上都有挺多人講和討論,特別是facebook。
      品質兄期待在你的網誌寫有關網絡23條的概況及論據。

      刪除
    2. Mr. Yun,

      QA Mr. Lai to elaborate his position on article 23, are u kidding.

      OR

      你這反中亂港反黨反革命分子準備怎樣攻擊我偉大無(不,是資)產階級同志?

      刪除
    3. 我沒有深入研究,但基本原則是「民事」,不是「刑事」。
      只可以是商業範圍,以及版權擁有者才有權作「民事」追討侵權責任。
      我同意互聯網的基礎是自由,在不侵犯他人權利下,可做出不同的創作。
      不知道最近的討論如何?

      刪除
  2. The newsroom第二季,同樣都在講化武。
    他們用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去追查,一個一個電話打去確認。
    直到各種證據都顯示,美軍的確有用沙林毒氣。
    甚至訪問了美軍退役化武儲存專家。
    總主編仍覺得理據不夠。
    他說,這是一項戰爭犯罪指控,必須謹慎。(美語翻過來大約差不多了)

    這樣胡亂馬夫的報導,又算不是犯罪呢?

    回覆刪除
  3. 日本國旗的新聞不只是馬虎出錯, 根本是無記的政治立場親共所致吧? 如今香港傳媒報導外國新聞都越來越接近內地官方立場, 像日本教科書竄改侵華歷史, 其實只是一、兩個出版社有這樣做, 可港媒卻跟內地一樣說得好像日本所有教科書都竄改;又像是近年經常出現抹黑韓國的一些新聞, 港媒連這些沒根沒據的網上傳言都當真來報導, 但之前韓國MBC電視台因前總統李明博干涉新聞自由而罷工, 這種新聞港媒卻幾乎沒報導, 我只能悲觀的說一句: 香港傳媒已經跟內地官媒沒兩樣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