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韓國的軟實力宣傳法

近日在Youtube看到一個宣傳韓國食品的廣告,這個宣傳廣告可謂鋪天蓋地,因為差不多你每看一條片之前,必定有個廣告,而這個廣告片便是宣傳韓國食品。



這個廣告挺有活力,配樂有動感,畫面流麗,配上韓風的潮流,這絕對是可以和軟實力始祖美國媲美,而且這廣告的吸引力已超日本昔日的廣告,可見近年韓風的確是深入民心。

當中這種軟實力賣點是辛苦經營,過去十年韓國的創意產業出口到海外,其成功之處已經不需再細說,在亞洲韓風確實能夠與日本平起平坐,以前可能大家只知AKB48,現在一定會知誰是少時,誰是Big-bang,Running Man更會追看。香港倒過來要學韓國style,PSY更成為一個媒體異數,是可以作為文化研究課題之一。這個廣告利用韓潮文化來引入韓國食品,從而再推銷實體貨品,這種技倆美國是最成功的借鏡,韓國政府這次又照板煮碗。

雖則是軟性推銷,但賣的無形資產並不是一朝一夕,是經過多年來的累積所致才能夠成功。正如日本核問題仍未解決,但是港人依然湧去觀光,從不介意,大買特買。這就是日本經營的成功品牌,以前在亞洲就只有日本成功,但韓國現在也可以做到了。

過去數十年日本都曾經是二等貨,後來成為國際公認有品質產品,購買他們的產品俱信心,產業提升。韓國亦有類同,現在LG、三星昔日這些三流家電公司,今天成為國際頂級品牌,確實是讓人佩服。

那回看我國,原本是可以沿用這個模式去提升整體產業,從而能夠擺脫發展中國家的頸瓶問題,可是大陸卻沒有走到這條路,以龐大市場作支撐,便以為可以成為經濟奇跡,但可是卻只能以量取勝,沒有使品質上流,這樣的結果就是苦了國民,國民的生活素質便沒有改善,這種改善不只是實體經濟改善,人民質素提升都因為沒有這個能力上流時都被拖慢和甚至倒退。

韓國和日本是我們應該借鑑,因為以改善產品質素的道路來提升國家水平,由經濟到心智都可以,在開頭改革開放時粗放型經濟也理解,期望俱有規模經濟效應來對國家的經濟帶來升級,但近十年也理應要質為主,卻原全沒有做到,而且濫質成災苦了自己國民,自吃苦果。奶制品便是最好的例子,現在除了美國外,中國是奶制品龐大的消費國,奶品需求大,品質監控不好把關,今天國民只想吃外來奶,自家國民奶品卻乏人問津,實在是國民之恥,不論是政府與國民也應該有責任對自家的品質責負。舉例上市公司合元生以外來奶品牌旗號成為國內知名配方奶制品公司便是一個例子。

如果韓國這個廣告套進中國身上會怎樣?能否成功以軟實力銷售嗎?找來黃曉明和章子怡做賣點,再來找張藝謀導演操刀,陳可辛監制,再大曬廣告於美國超級碗廣告時段賣一分鐘,成效會怎樣?

相信只會換來笑柄,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仿效其形卻做不到其心,不論韓國、日本所經營的軟實力,不是找個名星這麼簡單,而是質量這種軟實力,這種智慧和心智財產。能夠做到才是真正的軟實力。

過去三星期無線的東亞三國志講述中韓日三國的文化、社會經濟發展,由於只得每集半小時,內容很難深入探討,只屬於較平面描述,但一定程度上都可以解釋到近年韓國在亞洲冒起的因由。其中學習日本經濟發展便是一例,如財閥傾斜可謂抄到十足,但節目少有提及近年韓國人自殺率上升的問題,當中工作壓力過大導致其重要原因,這問題其實故事應該要指出,因為這不能只說韓國成功而忽略到隱憂。

如果有一日到X代的章子怡在狂約時代廣場賣廣告吃著一個小籠包然後大喝一口熱豆漿而大家沒有懷疑的話,這才是真正的中國夢。

2 則留言:

  1. 剛看到"狂舞派" Official MV,太極加Hip Hop,有創意!
    LIKE!
    香港青春片軟實力應該有能力和韓國/日本一較高下。
    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首先是盡量增加免費電視台(看看台灣/大陸,電視台多的是),用市場力吸引新一代青少年入行。之後再
    振興電影業(revitaliz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而覺得太極加Hip Hop有點舊橋,跟少林足球橋。
      但狂舞派的精要並不是太極加Hip Hop,而是故事所說和拍的過程才是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願意不怕任何困難去完成一件事,並以微不足送的能力去成就到最大的結果。此戲只用540萬元拍出這產品,絕對是超額完成。

      電視原本是香港最俱活力的地方,但眼看亞視的不堪入目以及重覆節目和無線的馬處製作,是讓香港創意產業落後於人。

      開放市場的確是最好的方法。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