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大陸電視劇下架的利益關係

中國國家電視總局勒令優酷土豆(Youku Tudou)、搜狐(Sohu.com Inc.)等視頻網站下線多部熱播劇,其中就包括美劇《法妻》(The Good Wife)和《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

看電視是現代都市人生活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發展至今,已是一種生活基本。電視對現代人生活的影響更是重大,由生理時鐘到社交都很深遠,因此電視作為一種媒介的影響力時,國家便會滲透這些影響,以便能夠左右你的想法。

全球電視生態自從互聯網出現後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電視所播放的節目不一定是由電視台提供,而是可以透過互聯網這道提供,特別是在寬頻時代開始,情形更甚。在美國電視業發展其實並未因為電視台節目少人看而變得落後或者發展停滯,相反近年美國電視劇的多元化確是眼前一亮,種類之多基本上你說得出的類形都有,政治、喜劇、驚慄、警匪、劇情、荒誕包羅萬有,其題材比荷理活電影更多。流串視頻網站Netflix更自己找攝電視劇,與傳統電視頻道HBO搶客,可見市場的多元讓觀眾得益的結果。

不過這邊廂眼見市場不斷擴大,甚至是這些美劇「走出去」賣埠全球成功之際,另一邊廂大陸卻要命人急停發展。無他,因為影響了固有的利益集團。

以往國民看電視,都是CCTV為主,但是自從各地各省電視台陸續出現,他們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更甚是廣告收益大幅減少才是真正主因,看看各地電視台願意出天價購買、製作節目以及邀請演藝人如做評判可知道市場的利益誘因有多大,但是CCTV卻因為規範、市場上的僵化,導致收視下降。

一個經典例子便是早年的超級女聲,是省級電視台湖南衛視製作,當時反應之大是影響了整個大陸人民對看電視的習性,後來還用短訊投票來選冠軍,更觸動了中央神經,最後廣電局要求停播製作。

再後來浙江衛視購買荷蘭電視台版權再製作的中國好聲音再次成為另一次熱潮,又再次觸動了中央電視台的地位,及後當局又勒令限制節目類型等等,美其名是為了觀眾避免出現重覆節目,但實際上是生怕市場的不斷轉變使中央台的收視、利益以及影響力下降。

但這都不及互聯網電視的影響力大。

倘若你在大陸生活,特別是年輕的一輩,他們很多時候都是上網觀看節目多於特定地透過電視台觀看節目,對比起豐富內容,互聯網的確是多姿多彩過電視很多,特別是視頻內容,大陸視頻網站多的是,還有例如小米這些機頂盒,基本上內容的多元化已經超過中央電視台這麼多個台甚至省台、衛星台等等,因為互聯網隨了轉播他們的內容外,還有是不同類型的外購劇,美劇、韓劇、日劇、香港劇集甚至泰劇都會有,還有人替你放上字幕,這樣的內容無疑是吸引了大量「國民」(已不是網民),所以利之所在,以及意識型態下的規範下.....

所以廣電局便要出手。

而更甚是不要以為只是外來劇下架,還有網站自行製作的劇種都下架,大陸其中一個挺熱播的「屌絲男士」都遭與美劇命運一樣下架。

是因為意識不良?

還是影響生意利益,要這些視頻網站自我審查,近期大陸的視頻網站以及內容網站遭到當局限制,快播、新浪等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停牌,當中經濟與政治審查是實行了「雙軌制」出擊,這意味著不論是影響到當局的維穩目的以及金錢利益,都會面對同一命運...下架。

這是當局不論在經濟和政治的眼光上,都是對準了互聯網產物對他們執政能力影響到他們的穩定性,所以便要出手整治,務求要經濟上取得主動權以及政治上收歸旗下,以保黨力(非國力)。

但為何國民喜歡看美劇以及其他海外地方劇目呢?都是因為他們沒有受到內容創作上的限制,即使近年大陸劇集投資大,製作硬件直迫海外,但是內容及軟件則不斷的退步,拍古裝劇大行其道是因為生怕拍了時裝會引發當局認為的影射,兔被河蟹,所以才有這麼多古裝劇。為了找共同敵人而拍抗日劇以保維穩目標,但是拍抗日拍到離題已經讓人失笑成為大量雷劇出現,這都是抹剎了創作自由的惡果。

倘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這是對我國華夏文化成為一大重創,失去了現代中華本土文化的創作年代,愧對列祖列宗。

現在餘下的血脈只剩台港兩地,但是劣幣驅逐良幣下,情況難以樂觀。

伸延閱讀
熱播美劇下線是為央視讓路

1 則留言:

  1. 我超不喜歡視頻這個大陸用字,影片就不暈片啊。
    如果看影片要說成看視頻,那聽音樂是不是要說聽音頻?看照片就是看點陣圖?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