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以外:尋找真正的緬甸台

過去兩個多星期,較少寫文,是因為離港,到了一個東南亞國家,緬甸。



緬甸距離香港其實不遠,乘飛機到當地第一大城市仰光(再不是首都,現首都為奈比都),只需要三小時,當地與香港時差,慢一個半小時。

緬甸是東南亞第二大國家,緊次於印尼。「緬甸」意思為「遙遠的郊外」,當地是佛教國家,所以佛廟是很常見的,其中大金 寺 更是當地的著名景點和標誌。這次旅程總共十一天,但前後一天都是乘夜機來回,所以真正的旅程也只是九天。走訪了仰光、蒲甘、萬德勒以及茵萊湖四個地方。每個地方各有其獨特風景特色。

仰光,是該國最大的城市,原是首都,後來軍方卻遷都到內陸地區奈比都,不過仰光依然是經濟體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城市,影 響力仍然很大。仰光一如其他發展中的城市一樣,車流擠迫和環境較差,貧富差距大等問題。不過到當地的大金 寺則是無可否認是別俱一格的佛寺。當地人認為人生也要到此拜佛。有說這寺有2500年歷史,但考古認為是公元六至十世紀興建。緬甸人主要信奉上坐部佛教。此廟是全仰光最高建築物,所以在仰光的天際線特別現眼。

蒲甘 是緬甸 是古代蒲甘王朝的發源地,也是構成後來的緬甸。此王朝年代約公元9到13世紀,而蒲甘佛寺則在11至13世紀興建,達到一萬多坐上座部佛教寺,但多年地震以及軍政府沒有完善管理也使日久失修,所以現在仍然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視文化遺產。這次蒲甘日出天氣關係雖然未必是最美,但也覺讚嘆。

萬德勒 是緬甸第二大城市,也是貢榜王朝的古都,也是緬甸最後一個皇朝,及後緬甸成為英屬殖民地。這是該城昔日皇宮,外觀仍然完整,但內部則有失修,而現在皇宮範圍則是軍事區。

烏本橋是看日落美景位置,此橋用柚木製,被譽為全球最古老和最長的柚木橋。所以到緬甸曼德勒必到的景點之一。到此橋時建議坐當地小艇遊覽日落是最好景觀。

茵萊湖位於緬甸東部,是漁米之鄉,兩幅圖雖是同樣是漁民但實際有分別,下圖其實是供旅客拍照,上圖才是真正漁民捉魚,上圖漁民捕漁方法已很少用,因為用竹籮打漁和用腳撐船已少,現在主要用結網捕漁為主。

緬甸除寶石、昂山素姬為人熟悉外,克倫族(長頸族)女性便較人認識,九歲戴在頸上的銅圈便有4kg,到了二十歲便要帶8kg於頸上。除了頸部戴銅圈外,腳也是會戴銅圈。但近年該族少女也開始放棄戴銅圈

緬甸人不論小朋友或女士,都會喜歡塗上這種由Thanakha 香楝樹製造的黃色粉,是天然製造,有美顏與防曬作用,在緬甸陽光充足地方的確有用。

雖然當地在政治和文化仍然較緊保守,這是因為軍方仍然掌權,但當地近年開放出版自由,所以仍然看到自由的確是在改善之中,其中報紙是可見到箇中變化,例如會登昂山素姬的新聞,以及有關一宗當地的律師遊行抗議政府賣了仰光的舊法院予一間私人公司,而私人公司則將這法院改建成為一間酒店。這些報導其實都反映出新聞自由開始普遍以及政府願意有不同的聲音。不過在當地租用計程車司機時,他說現任的總統登盛雖然是相對開明,但仍然是軍人主政,基本是沒有兩樣。登盛是華人,華人在當地俱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也有唐人街,其中萬德勒便有最多華人居住地,但是當地華人並不是願意聲稱是華人,生怕被挑擠。仰光的華人多從事開金鋪或者買賣零售行業,而近年較多雲南人移民到當地,特別是萬德勒,而由於新移民改變了當地環境,開始有微言說萬德勒變了一個二線大陸城市。

當地經濟有著其他新與發展的城市一樣,手機成為當地人最會用的生活工俱,用來拍照、聽電話等等,其中華為、三星和LG是常見的手機。但緬甸互聯網速度頗差,時常斷線,挺不方便。

走訪 這個國家不同城市,雖然各地有不同的環境和建築,但他們都有一個很強的共通點,就是人們很友善。這種友善並不只是對於遊客,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友善。舉例坐計程車到一個地方,司機雖不懂路,他便問其他人,其他司機和身邊的人很友善努力幫忙,這種關互行為時常見到。此外當地人很喜歡對人微笑也是讓這次旅程最大的感覺,相信是信仰有關。雖然緬甸人民生活挺窮,貧民區頗多,但居民仍見笑面。

1 則留言:

  1. 緬甸的佛寺同泰國很相似。
    當一個國家/區域經濟發展,工業提升。
    品質就開始被重視,有關品質的學會/協會就應運而生,就像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
    我因參加會議到過哈薩克斯坦的公立國家自然公園和烏茲別克第二大城-撒馬爾罕。
    風景都非常美麗。

    Visit to State National Natural Park of Charin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1/06/visit-to-state-national-natural-park-of.html
    Visit to Samarqand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2/04/visit-to-samarqand-day-before-tqm-uz.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