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抄襲也要有點譜,看小米發佈會

不論在香港或者大陸,小米科技要算是近年大陸最火熱的一間科技公司,因為它推出多款科技產品在性價比都很受歡迎,由小米手機到小米盒子都是市場上佔一席位,功能和價格都是吸引到市場,小米手機成為一種近期小眾科技的玩意,另外低價格亦吸引到另一批低端用家,而小米盒子在香港甚至比AppleTV更俱吸引力。

從他們的產品,其價格比其他對手要低,所以當然會有支持者,而技術也不懶,更加吸引。不過使用過他們的產品,你會發現到小米或多或少都太有蘋果的影子,小米手機的外形和界面,跟iPhone真的挺像樣,至於小米盒子外形雖不像AppleTV,但理念基本上都是一樣。

很明白作為後發者,「參考」別人的產品,進而改良其實是明白和理解,可能開發者是受到先行者的啟發,甚至是「參考」,日本和韓國都曾經有過類似的開發經驗,都是參考甚至是抄襲對手,然後再一經改良,反之比對手更佳的產品推出市場等,日本電器和汽車便是最佳的個案例子。但是兩國最後有基礎科研,現在成功擺脫了這困局,獨當一面,真正成為科技大國。

那我們國家可以嗎?那技術層面看未必原全可以,如晶片領域、汽車等或者一些科技硬件還有路要走。但是創意理念如文化卻絕對可以擺脫這種「參考」觀念。因為我們要尊重智識產權的概念甚至是文化。而且改革開放以及所謂的大國崛起其實已經累積多年,要說界接軌也多年,但是還停留在參考和抄考的階段。

以近期小米發佈會為例,基本上和蘋果發佈會一樣,還有One more thing,一如學GEM話齋「駛唔駛呀?」一模一樣?

這些其實可以不學甚至可以不抄,但為何小米以今時今日的地位還要抄著走?個人「很肯定」以小米現今的資源和技術,已經可以擺脫這個影子走出自己的路,發佈會可以有自己的一套,但是還要貼著人來行,實在不需要。

其實你說小米價格成本低,事實上這些成本其實是踏在別人先行者的身上,試想想當年iPhone的界面和設計外形的開發成本是多少?開發者必定嘗試無數次和資源才有今天的結果,而這些就是需要成本,但小米卻可以後發先至的輕易跳進門檻,這樣成本開發已經少很多。所以說小米手機這麼便宜,其實要多謝Steve Jobs的創意。

以大國崛起的文化,是時候走自身的科技路與文化路,自改革開放,其實都抄了三十多年,倘若還在抄,那只能永遠在別人後面。

近日Google已經另獻新猶,就是研究人體的譜圖,一間互聯網科技公司走進汽車自動車、視覺科技的Google Glass到今天的人體工程等等,以往科技領域是很少會跨界別的,但今天卻不同,這就是創意。

如果真的要學,學就是學呢d!!

不要再one more thing, own your thing!!

伸延閱讀
谷歌科學領域展雄心:勾勒健康人體圖譜
小米發佈會,被網民揶揄「小米,為抄襲而生」

1 則留言:

  1. 剛剛上了一個有關小米的Social Media Strategy講座,可給你更多資料作參考。
    表面是抄,內裡有很多策略。超利害!
    ESG Seminar – Social Media Strategy (Xiaomi 小米科技) -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4/09/esg-seminar-social-media-strategy-xiaomi.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