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馬航墜機烏克蘭看蘇維埃式的低劣技倆

馬航客機原本從荷蘭到馬來西亞,但飛到烏克蘭領空卻突然被地對空導彈擊落。這慘劇導致二百人罹難,也是近期馬航第二次航機出事。

正當有人是否懷疑是恐佈襲事的時候,卻來了一個極為荒謬的事件出現,擊落客機懷疑是烏克蘭反政府軍的親俄武裝部隊所為。起初該軍隊一直否認,但是從地理、以及其他資訊來源,包括被截聽到武裝份子誤以為擊落烏克蘭運輸機以及該軍隊又與俄軍通話等等。都顯示到這次誤擊是親俄的反政府軍所為。

這是一件悲劇,因為這誤擊明顯是人為錯誤而非特意。可惜錯事已做,但更錯的是俄羅斯的回應更顯出其政治文化、外交技巧以及道德如此低劣。

事件出現後,普京沒有指責親俄軍隊,只是強調責任是由該國的地方負責,明顯是嘗試模糊責任離屬的技倆。至於親俄媒體則以親俄口吻回應,看看Russia Today的報導則徊避責任,只強調這次空難並不是俄方所為。

其實普京面對這次事件的外交手法,實在不需要如此誤導性,即使不想自身責任上身,也不要把責任無理推給別人,而且可以用中性語氣回應,甚至以外交辭令說會盡力協助此事調查(所謂調查是可以很廣泛和空洞,取決於執行者),這樣態度便不會讓人反感,現在俄方這種舉動更明顯是傾向親俄的反烏克蘭政府軍,這樣此地無銀更明顯,在國際社會上更形低水平。

更甚是媒體的偏願也使人更會反感,Russia Today其中的記者有不滿該媒體在此事上的做法,企圖模糊和為此事找借口而感反感,決定辭職,可見不得人心。而Russia Today有如俄版CCTV,政府主導的喉舌媒體,並嘗試以國際媒體資態走進舞台。

這就是蘇維埃文化,俄羅斯雖然結束了共產政權,但這種蘇維埃文化沒有變,當中包括控制媒體,以嘗試利用媒體去控制意識形態,今天意識形態基本上是少了,不像昔日上世紀的冷戰時這麼強烈,但是管制媒體的態度仍然沒有變,因為知道媒體導向時可以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人心想法,認為有助政權的管治。這種蘇維埃文化一直紮根在俄羅斯以及其他有被共產主義洗禮的國家。當中表表者當然是俄羅斯、現今的中共以及北韓。

這些政權時常以為利用媒體和輿論來左右人民的想法。的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行,因為人也有脆弱時而失卻獨立思維。但是社會是會不也斷進第,今天資訊自由化的年代,資訊的維基化,即難以一人獨大去改變世界,以協作社群,資訊共享的年代,還可以隻手遮天?

真的是以為什麼傳媒偏頗、單向不公就會改變了事實?那實在看少了現今的人類。

特別是在今天的互聯網世界。

互聯網的資訊來自多方面而非單一時,每人都可以接收各方從而自身決定的取向,基本上是不能管到你,除非資訊仍然是被過濾和單向性或者排他性(全球最大內聯網的國家可作為例子),但正如戶說互聯網非單一獨享時,不能如以往利用輿論來左右大局。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以巴衝突,昔日以為以色列扮演弱者是來自媒體主導,但今天已是另一回事,不同渠道的資訊已讓世人看到整體的事件而更看到得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人的悲劇,正正是因為資訊發達的互聯網改變格局。

反之輿論和資訊的真實性才能真真正正地反映到取向,特別是網民(人民)獲得資訊時的決定。

今天普京的拙劣手法其實是一個笑話,而且更加被孤立。有媒體提供一個網站顯示全球地方飛機路向Flightradar24顯示烏克蘭沒有飛機在上空了,其實這個訊息並不是在孤立鳥克蘭,而是反映正正在孤立了俄羅斯才對。

俄羅斯這次事件是尷尬,但普京政府的手法更讓自己陷入胡同,原本歐俄已沒有基礎互信,現在就更加倒退,可謂自己搞跨自己的政治本錢。

現在朋友不多,自然會找類近的朋友,那誰是類近的朋友,手法又是喜歡操控傳媒,左右輿論,打壓異己,從不認錯而又專制管治,還要被蘇維埃式洗禮過,是那個國家?你懂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