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大陸TVOS1.0有如綠壩翻生

還記得2009年時大陸當局要求全國個人電腦都要安裝一款所謂的過濾軟件叫「綠壩」,那時這種聲稱強制性行動,由平民以至一些政府部門都大呼反對,所謂的過濾軟件會過濾一些色情資訊,其實還會包括一些政治敏感資訊。而且該軟件技術還未到家,一位嬰兒圖像也要被過濾。當時輿論也並不是一面倒支持使用,因為一些政府部門也反對。最後在龐大壓力下,放棄這個計劃。

當時指出這款軟件除了背後的訊息過濾問題外,還有是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網。因為發明這款軟件公司有懷疑是利益輸送等。可見當時其實已經發覺資訊科技以及互聯網所謂的打壓,除了是政治因素外,還有是龐大的利益集團在搞局。

近日大陸國家廣電總局近日向各省(市)廣播影視局發布通知,要求有線電視網絡公司開展機頂盒操作係統TVOS1.0規模應用試驗,今後各地有線運營商發布的智能電視機頂盒等終端必須安裝使用TVOS1.0軟件,不得安裝除TVOS外的其它操作係統。

是不是似曾相識這個局面?

在大陸不少家庭都有安裝有線電視收看,都是透過機頂盒收看現行的電視節目,這些電視台包括一些地區的、衛星的以及國家電視台等等,數量也不少。而機頂盒會是收費服務公司提供。

現在廣電局要求使用這個新的操作系統,以能統一所有機頂盒,當中有利還是有弊呢?

有利是可以是能統一全國系統,方便營運,其中營運的目的還可以是有效監管發送的節目,這是對當局的利。
還有是系統統一時,制定的系統的供應者有如是壟斷市場,日後所有更新、開發都是單一使用由一個供應商,那麼全國數億計用家,其龐大的消費群是可想而知。

現階段廣電總局指出只是納入有線電視,現時互聯網使用的「盒子」未被納規範之中,但是從近期盒子的App視頻要下架,指出是因為所謂的盜版、不良資訊的問題作指控,那使不進一步這些盒子最終被規範呢?

即使這些盒子最終沒有被取締,但可能會有會是需要「合作」,例如安裝所謂的「過濾軟件」以作為當局「規管」之用。
在訊息上,其實有可能面對一種過濾而不能真正資訊流通以達致真正開放模式。

但更站在商家的營運上,多了一層,其實就是多了一層成本,利潤又再次被蠶食,而且這種規範並不是市場所主導而是被操控時,間接是影響了生意人對該行業提升的意欲。最終受害除了是消費者外,商人其實也是受害之一。

當然商人會認為這些成本能抵消大陸龐大的消費群,意即薄利多消來抵消這種既定成本,所以合作不願意也是要願意去做,這就是現今在大陸時常見到的商業行為。也正正是在大陸營商所謂的潛規則,其弊處是使成本增加,是削弱了競爭能力,創造力減消時,要提升水平便需要更多時間、更多功夫,經濟效明顯不彰,講實話長期而言是對國家有害。

但卻對「黨」有利,因為「利潤」又可以落袋,而且還可以更用易管核,一舉兩得。

但真正對國家提升,則是百害而無一利。

以往統一系統問題其實已經有了很明顯的弊端,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已經是一個借鏡,幸好今天手機操作系統仍然面對著充面競爭化的階段,所以才出現了全新的資訊發達的年代,這才是真正讓人得益。

如果電視業的平台同樣是百花齊放,走進開放市場,其實同樣有利國家發展,這是未來媒體、資訊業是最大的火車頭,早把握先機才是好事,但可惜現今當局時常推出一些拖後腿政策,並企圖以規模經濟的誘因來抵消問題,短期影響難看,但長期則會讓問題逐步浮現。預計這些系統更新速度不及市場快,最終難以配合用家要求,最後又是搞死了一個行業。

伸延閱讀
廣電總局推機頂盒操作係統 小米等網際網路盒子不受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