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鏗鏘集「做夢者如是說」給「我們的天空」上一課

昨晚星期天有兩個電視節目在無線電視台播放是值得讓人深思,一套是港台的鏗鏘集「做夢者如是說」,另一個是無線自拍的「我們的天空」的「非常校長」。

港台短短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導出了香港電影人在現今華語電影市場上的情況,當中探討香港電影的定位,例如黃真真如何進入億元導演之列但卻被北京電影學生認為太過迎合大陸變了一個大陸導演而少了一種香港特色導演。張之亮北上多年,最後一句很幽默地說有五億十億可拍山區導演,但沒有就只有拍白髮魔女傳(此戲是范冰示及黃曉明的新戲,並不是張國榮和林青霞那套。)
而更值得去留意就是三位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都不約而同認為香港電影人應該有其香港的特色,而不應該遷就大陸市場去發展,他們喜歡的香港電影,就是因為有香港的感覺與味道。

過了兩個小時候,無線便播放了自家製作的一個小時單元,品牌是我們的天空,監制是第一代獅子山下導演,港台前台長黃華麒。這一集名為「非常校長」。故事的基本骨幹是來自真實生活中一位原為校長及後放棄高薪而搞免費補習班的陳葒校長。

不知道編劇是特意還是無意,時常把故事再次迎合某地區口味,其中一幕是突顯香港人的冷漠,如戲中主角的外父冷眼笑中女婿不要幫校長搞免費補習班,投射港人的一種自私心。當然也有香港好人,就是主角胡諾言的爸爸校長也捐了十萬元予非常校長幫補一下,但是真真正正的善長其實是一位內地富豪,因為富豪曾為希望工程的受惠者,今天有所成因此報答港人,可謂中港大融合概念應運而生。

但如果真的去留意新聞的話,這個故事其實是挺為扭曲事實以及將一些事情無限放大。先是校長的生活模式,雖然說校長生活比從前差,但是校長子女仍然是可讀國際學校,而住的是宿舍而不是戲中要說到校長和太太因為為了學校辦學而要賣樓云云,此外戲中所說的最大幫補免費補習舍,其實並不是希望工程的內地人士,而是被指偷步賣樓的林奮強,他才是真實事件中最大的金主。

拍一套寫實故事當中明白是要有一些戲劇效果,但是這些效果也斷不能將事實扭曲說非成是般去表達出來。奇怪是一段無端端會有一位大陸富豪捐獻更感到兀突。這些所謂的大家庭心態實在有點幫倒忙。這個戲劇效果目的是什麼呢?是迎合某種人的意願?

有點替林奮強先生不值,他的身份被變了。

無線的新聞部其實曾經拍過陳葒校長的故事,當中拍得很不錯,比起現在所說的「非常校長」感動百倍有多。

正如鏗鏘集所說,香港製作人拍一些香港的故事才是最有本事和特色,為了迎合別人而遷就便會變得奇怪和不如期望的結果,以為這樣是可以更影響到一些社會意識,但事實上是反之更為反感才對。因為將一些非事實而硬將把說為真實,特別是這類型的寫實題材,就要更加貼貿真實個案。

「我們的天空」這種手法,可謂眼高手低。全戲最值得欣賞,就只能有一樣事情,就是實景拍攝而再不是廠景而已,無線進步很大啊!!

可否找找鏗鏘集導演補補我們的天空的導演編劇上一課,雖則前者是紀錄片後者是寫實片,但是基本的做人道理,相信都會教得到罷。



伸延閱讀
窮風流陳葒
做夢者如是說

2 則留言:

  1. 而更值得去留意就是三位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都不約而同認為香港電影人應該有其香港的特色,而不應該遷就大陸市場去發展,他們喜歡的香港電影,就是因為有香港的感覺與味道。<== 我也看了這輯鏗鏘集,北京學生說得對。不過,畢竟他們是知識水平較高的,懂得什麼才是品味,但目前內地市場,又有幾多這樣的人呢?

    回覆刪除
  2. 苦瓜兄
    我也有想過他們是因為相對上是有知識水平的一群,但是電影其實很多時都是有一種先驅性指導,舉例無厘頭電影,原本沒有但後來突如其來周星馳創出來,便帶起這種喜劇效果。當然後來也有抄襲他那是後事,這是証明一些港式特色在大陸其實是有市場和願意接受,而非隨波以及遷就市場。如果要拍一套大陸式戲味的故事,那找大陸的導演好了,實在不需要香港導演。
    現在大陸喜劇模式仍然是走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基本上都是抄襲的。而王晶更吃老本但又搵到食,所以還繼續下去。
    現在要等有沒有一位電影人願意再找新的路向而非人人吃「舊事」去拍戲。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