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要在不平凡的社會生活得平凡

上星期在港島廳吃晚飯,遇見首席大法官馬道立先生和他的友人們吃飯,他們另僻一室。如廁時我經過其房間門口見到他們言談甚歡,相信晚飯氣氛不錯。

這是一個平凡的晚上。

昨日律師會通過對其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百多年來,是律師會以來首次成功提出不信任動議而通過。從動議的結果,無疑是解釋到現行事務律師對社會的一種看法。那是堅守律師會應有的原則。

今天明報有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所寫的一篇文章,評論對白皮書的看法。李國能在上任時或者退任時,他一直都是保持一貫與政治保持著距離的區隔,這樣也是作為法官的一種精神面貌,以中立持平的態度去捍圍香港社會法治環境,不要被政治環境所左右,因為法治一直是香港成功在國際社會建立名譽地位的重要基石,不論是來自左中右派,都是這是無可置疑。

李國能在這個社會環境下,他寫出這篇文章,而禪釋他對白皮書的看法,的確是少有,這可見到他對香港還是有其重視以及心繫香港的意願。他的看法當然不是什麼金科玉律,因為他不是法律,但他所講的出發點卻是讓香港人認真去反醒今天的香港社會狀況。

而文中他舉出的要點在此不必詳談,看文便知。自己也免得生怕梁先生早前話基本法是很深,專業法律人員也未必懂,還要我這些二打六說三道四呢?

不過再簡單不過就是香港能在世界上成為一個出眾的地方,這樣的奇蹟是得來不易,法治的重要而且是不能動搖,三權分立更是多年來不變以及互相牽制而發展出最成功社會制度,至少香港便是個好例子。

在大陸,上個月剛被釋放的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從新聞得知他的狀況很差,在牢期間到的精神虐待,讓他現在不能正常言語。當你聽到這事時,不論你是不是香港人、中國人甚至是地球人,你也感到心痛。

我們就是不想有這種生活在香港出現。

我們的確很期望有個平凡的生活,吃一餐平凡的晚餐。人們只需要努力上進,有能力便可以向上流。在建全的制度保護各人的生命和財產而不是會被剝削和奪去。

早前拍了一幅照片,有如我們的生活寫照,帆布是平凡的,但它卻默默守護著,讓工人辛勞地建築,成了今天的摩天大廈。大眾的香港人雖然大家都平凡不是什麼驚天特別,但同樣地默默努力,建立香港,才有今天的「香港」,得來不易。

律師會的行動,李國能的話語,看到高智晟悲曲,一如李國能先生的話,「恆久警惕乃自由代價」

希望大家都可以是在平凡的社會中生活。

伸延閱讀
李國能﹕白皮書惹憂慮應澄清

人權組織:高智晟牢中受虐 被完全摧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