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互聯網政策傾斜有如成功需父幹

大陸的互聯網行業在二千年開始爆發,過去十年不少互聯網公司成為世界巨企,市值更超越了傳統行業。當中一些應用更比原有國際間互聯網公司更為成功,這當然不能抹煞其努力,但是在這些互聯網企業成長的過程當中,政策的傾斜其實是為他們帶來了莫大的方便和優勢,否則只以抄襲服務來應付市場的競爭是不可能造就今天的大型科網巨企。

Google是全球搜尋業務的霸主,但在大陸卻可以是水土不服,對手百度則以本土打造出最大的大陸互聯網搜尋服務,百度基本上的營運和功能都和Google極為類似,但是在大陸Google卻因為政策傾斜而未能突出業務,如搜尋結果受到限制,所謂的法規上有管制,使Goolge未能充份表現出其原有優勢,曾經Google將限制的規管放棄,而更可笑是原來百度的搜尋功能是跟著Google走,所以當時Google原有搜到有關六四資料,百度都是搬字過字得出結果。最後Goolge放棄在華業務而轉到中國站變香港站。百度最後成為大陸單一最大的搜尋公司,得到祝福,順勢成大陸搜尋一哥。

Twitter是一個互聯網其中一個獨特的放送資訊的工具,其一傳十,十傳百推演上去成為另一個影響了現世文字傳送的方法,它的出現成功改變了不少國家的命運。但它卻沒有在大陸生根,不過一個雙生兒則在大陸成功出現,「微博」。不過當然要有「本土化」罷,法規資訊要規管,過濾資訊,使微博用家雖多但是卻不是真正走出去,只能在自己圍內出現。不過更可笑是微博的成功卻是失敗的先兆,因為微博成功是需要資訊自由,但是在這個地方下資訊卻不自由下,用家卻被限制時,最後走下坡的命運遲早出現。

社群媒體在全球都有不少成功案例,ICQ更是始祖,另一邊廂也有一款叫OICQ,及後化身成為QQ,演變到今天的巨企以及推出不同產品如WeChat等。但他們的成功當然有過努力,但是背後是政策的限制不能讓海外公司進入,以免被認為資訊自由影響國家安全,這種資訊封鎖成功地造就了今天的巨企。LINE不能在大陸使用,可愛熊仔沒有了,台灣、韓國、日本亞洲國家都多使用,這樣一封,最大的得益者是誰便不問而知,要跟大陸用家溝通不能LINE,那要用其他大陸通行無阻的通訊工具。很自然會找那一家呢?不問而知罷。

淘寶、阿里巴巴根本是eBay的翻版,但卻可以比eBay、Amazon更大。小米、小米盒子跟iPhone、AppleTV沒有兩樣,但卻有央企支持下得以成功發展。

有位富二代話成功需苦幹的名句演繹為坊間的成功需父幹,今天大陸互聯網有政策傾斜的祝福跟成功需父幹沒有兩樣,也許這個政策的傾斜都可能只是無心插柳,中心思想只是不想有外來資訊影響到政局,資訊的自由流通是掌權者最大的敵人,今天看到國際政局透過互聯網的變化,當局就更加認定他們當年所行的政策更是最佳的策略,大陸互聯網巨企更樂見其成,沒有外來的競爭者,互聯網霸權更容易出現,今天橫看大陸的互聯網公司,其實再沒有新興者成功了,基本上是寡頭壟斷,有新加盟而又成功一早便被大企收購或者入股,變相成為子公司再不能造大,即使造大也只是成為互聯網巨企的一員,這就是今天大陸互聯網現像。但這種發展模式也是間接阻礙了未來大陸互聯網的創新力,因為少了就競爭就是減少了進步的代名詞。

的確互聯網巨企的吸引力很大,市值之高讓股 民更希望再長大,但是寡頭發展下有如地產霸權,央企霸權,最後是國進民退,又重覆了老路,並不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