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從「少林足球」啟發政局議題

港產電影「少林足球」是2001年的電影,當年票房之高也讓周星馳再闖高鋒,當年不少對白和場景都成為日後不少時下的流行句語,如強雄的造馬論,周星馳的咸魚論等。還有少林武功加足球有冇得諗?都是我們香港人甚至是不少華語地區人士的一些俗語。

近一個月來的群眾運動,發展至今,仍然是膠著狀態,政府和佔領區人士都沒有讓步,即使進行了對話仍然解決不了問題,只能是雙方提出各自表述以及坊間取笑劉江華的茶餘飯後的談話,沒有解決問題。

正如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是出路的話,那我們看看有沒有一些可行方案。

那麼試想想「少林武功加足球」有冇得諗這個方向?首先我們看似兩事情不相及但發覺原來有很好的結果。再者故事當時把指出單是少林武功未能吸引到民眾,那需要加入其他原素來解決,這意即是要面對現實,不能將理想視之為現實,但是結果戲中最後他們的理想都成為現實。

當然這只是戲中的情況,不是現實。

但可否借鑑?

那麼「曾俊華加曾鈺成又有冇得諗?」

跟朋友談論近日運行情況,這時說起台灣太陽花運動最後得到解決,其中一個關鍵者是王金平提出的「先立法後審議」取得大家的共識而最後得到解決方案。倘若借鑑的話那運動需要有一人出做解決方案的議題,而這人很大程度上是在建制派內部的人。因為這類人物能夠在制度當中有影響力才能夠推行方案。

而套進香港制度上,可否有類同的人物。

事實上我們不能夠單夠泛民或者民眾的單向堅持便認為成功得到結果,也需要有政治的現實以及吸納到另一界別人士的支持才能夠成事。

在過去一個月當中,梁先生的領導能力已經去到經典爛級數,根本不可能再有什麼東西可以做,他賴死唔走係佢既無恥但並不等於他仍然可以有什麼作為。而林鄭原本可以「順利過渡」成為下一任的特首也因為這次運動的表現也同樣淪落為陪葬品。

但近日在建制派和官員之中,仍見到有表現,曾俊華和曾鈺成是少有的兩位。

首先是曾俊華,由於角色的優勢沒有涉及到政治議題,而他可以抽離的角色去看待這次運動的行徑,而事實上相比起其他的司長甚至是梁先生的話,他對這次運動的措舉和言詞,相對上是溫和而站在政治角色上已是曲線支持。

另一位是立會曾主席在近期的表現甚至是相當不錯,當初他做主席時,不少人都會認為他必然是偏向建制,但是過去數屆議會當中,他的表現也是叫不少人認為較合理,不論是建制或者泛民的議員,對他仍有其敬重。看他能夠與黃毓民的理據舌創以及對樹根議員以及元秋議員的直理斥駁都見其政治智慧絕對高於其他香港政界人物。

在現時的政局下,那要找人做中間人以及執行人士來解決議題,他們兩人聯手或者由他們提出一個方案。讓政府、佔領人士以及中央都可以是找一個下台階。

在831的人大決定下,要通過立會在現階段是不可能,那意味著必然否決(除非有二五議員突轉方向。)

這時政府再提交予最新的評估報告予中央,中央立場上便可以透過這報告的情況再以情況有別並重新考慮制度上的闊度,包括改動提委會的人數或者提名入閘的人數變為過半轉為八分一(與現在選委會人數相同),部即保留先前制度但同時可以符合到所謂的均衡參與但不會是擔心忠誠不穩的選舉模式。

而事實上基本法的附件也指出提名人不能提名超過一個提名,但831又說要有過半提名,其實已經很有討論空間。這建議八分一也只是原地踏步而已。

而找這兩位人物的好處是對中央的一種保障,但同時因為選舉的制度上改變上,所有參與者其實都已經面向群眾而不是面向提委會。

或者你會說兩人根本是建制派,不值得信任。但難度泛民也又值得相信?看看湯家驊的頭二十杖催淚彈論,你也不知道他是建制還是泛民。我們不能夠盡信人物的派別,只能夠相信制度上的派別,而制度上能夠牽制度政治上的錯誤或者政治上的傾斜,這便是可以解決到問題,而更甚是要面對政治現實的需要。

當然這個方案,站在學聯的眼光甚至是中央的眼光,都可能是不可行的。學聯認為過於保守,中央認為這一退是代表認輸甚至是引起漣綺效應。但是倒轉想,雙方未嘗不是另一方面的極大退讓才也是值得去想的。倘若成功,提委員的提名人士的平均參予雖促使他們的政治取向不會單一化或者傾向某類界別,而中央也不是全程操盤,但是好明顯是提明者亦會顧及中央的入閘考慮等等,這讓在博弈論的推算下,泛民和建制都會使出一種傾向大部份持份者的需要。

而曾俊華要曾鈺成其實可以是中央最期望的一配。因為這是行政與立會經驗人物都所共同所認識,並且給予有意參政人士的良好階梯示範。

相信曾俊華在中央眼光有一定支持,而從背景後理應是廖暉人脈,也必然有直達中央的能力。

而另一方面曾鈺成多年在建制下甚至是疑似黨員下的角度當中,有背後的能力人士必然大有人在。

在兩者都俱有中央認受性時,由他們出面解決問題其實並不難,這時候雙方學聯和中央都可以給予更加的理由去解決問題。

而站在中央看光,利用以上的選舉制度以及這一配可以的能力,是很有機會完成完整二十年或者至少十五年的任期。這樣的穩定性下,是可以真正解決到政治爭拗議題。而且由於是真的人民的選舉下推選的話,他們又面向市民交待,這樣他們也不會有什麼極左的手段去對付香港時,這樣才是真正給予香港和中央最大的包容方案。

兩人可謂九唔搭八,但是少林武功加足球都可以賣座六千萬票房,有什麼不可能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