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從巴基斯坦維權少女馬拉拉獲諾貝爾和平獎看世代的轉變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落在兩位對兒童維權的人身上,他們就是17歲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y以及印度的反童工活動家薩蒂亞特希Kailash Satyarthi。

而馬拉拉更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拉拉這個名字,在我的網誌應該寫過不少,最記得是第一次見到一宗新聞是她在老家被近距離向頭開槍,槍手只是因為她返學。後來她被送到英國醫治,最後成功病瘉好轉,是天大喜訊。

如果看過馬拉拉的訪問,你絕對不會感到她是一個當時只得十五歲的巴基斯坦少女,她的回應得體,有節有理,回答從容不迫。是領導者的風範。過去這麼多年,她一直致力希望巴基斯坦兒童,特別是女童能夠有正規的學習機會。

巴基斯坦識字率偏低,這種問題也是阻礙了該國的發展。而兒童失學問題嚴重,特別在女童當中更是重災區,當中因由是當地人固有的宗教傳統並不願意女子讀書入學,即使國家有規定有法規上給予他們有權利讀書,但是真實情況卻是另一回事。

現在馬拉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嘉許她在此方面的貢獻更是對兒童權利的關注。

而且再深一層就是社會對年輕一輩的一種社會肯定。

今期亞洲版時代雜誌的封面是黃之鋒,其實同樣地代表一個時代的開始。

以往的世代很多時都是由成年人去主導一個社會,這是因為成年人在經濟領域上俱一定的優勢,而且成年人亦的確在年齡上可以獲取更多的資源,從而能夠主導整個社會的發展。但是時代的變化隨著人類的發展開始慢慢地變 化,年輕人們並不只是聽著上一輩人去指揮或者被帶領,相反在一些時候當中,年輕人們俱有一種與成人沒有的一種無形優勢,就是沒有背責著包伏的壓力,而俱有大家所說赤子之心態度去面對事物。

另一方面人類的科技發展也大大提升了年輕人在掌握資訊領域上並不再是被動的角色。互聯網造就了多種不同類形的發展與變化。年輕一代對資訊科技的掌握技巧不比成年人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是成為這一代的優勢。

資訊速度的傳遞越高,被區隔就越少,當中包括任何事情。這樣由學習、社會運動、新聞、政治的理念以及經濟議題等等都可以用最快和最簡便而沒有被阻隔的防火牆所傳出去,這些資訊不會被過濾,可以用多重方法的引証是否真人偽,大大提高各人獲取資訊的均等,這一代的年輕人就不會如上一代的年輕人受到偏頗性或者俱指導性的思想戶主導,反觀他們可以利用自身的心思去獨立思考才是有利他們日後的身心發展。

當然這並不代表著年輕人們會取代成年人成為社會的領導,這是絕對錯誤的描述,而是年輕人們的權利是獲得尊重,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一種進步,也是應該從這方向一直繼續走。

在香港,這次雨傘運動看到年輕人的最值得人尊重另一面,更甚是絕對不是從過去大家所看眼中的公主病以及王子病,過去這個星期,我在旺角見到年輕人不畏黑社會的壓迫繼續堅持,只是討回公道與公義。在金鐘,見到年輕人罷課不罷學,他們所閱讀的書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忽然一周,而是哲學大師、文學,有學生帶著past paper做卷,場中更有書台供大家溫習,及後我見到一個大學生在金鐘給人免費補習,這就是我所見的年輕人們。

他們並不一些人口中的讀屎片,只是有人不知道自己的心態是屎片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