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倘若「天與地」是神劇那「導火新聞線」又如何?

香港電視開台以來推出了多套劇集,平均計,其品質無疑是較另一間電視台無線的電視劇為佳,當中劇情、畫質、鏡頭運用等都較好,可惜用家仍屬少數時,即使有好劇也未能受到主流所認識。

還記得2011年在無線播放的「天與地」嗎?該劇播出街,被稱為神劇,因為故事和題材都與無線過往(其實只是近年並不是以前)的劇種有所不同,單單一句「This city is dying」成為戲中金句。但個人仍然感到該劇其實未能夠真正說神劇,只是比起近年有多點與別不同而已,但被升上神台時,可見本港劇集如此不濟。

但近期看香港電視的「導火新聞線」卻認為這是近年甚至是比起昔日無線全盛時期的電視劇都為好,當中演員、故事題材、橋段、畫質與鏡頭運用,都絕對可以擺得上大台,要賣埠給其他國家其實並不失禮。

先說演員,戲中兩位女主角梁小冰和周家怡演出帶動到整個故事的戲劇效果,演技並不失禮,甚至是上佳演出,其中梁小冰的演出更可以是耳目一新,因為過往梁的演出都只屬斯文形象或者鄰家女孩,如今成了中女也需要作調整而效果不錯,今次演活了一位獨立個性而處事作風強悍的女子,其中一幕兩位女演員在演有關已故朋友因愛滋病被梁小冰所揭發而爭吵一幕,梁所說的對白紥實、七情上面可謂非常到家,讓觀眾能夠投入到當時的緊張氣氛。而另一位女演員周家怡即使以往並不是主角而今趟是首次擔大旗,其演出亦見水 準,不下於鄰台其他一線姐,可見無線以往在選取演員上或者角色分配其實未能夠充份發揮得到。到了另一個台,演出成績可以是另一個人便知道。

以記者和新聞做故事題材並不是獨特,以往無線也有類似的劇集,其中很久以前便有一套叫「無冕天使」便是由李司棋飾演一位記者,情節和故事當時來說是不錯。而這次背景走到今天的香港,趟若以無線的維穩角度,必然會是早前那些「我們的天空」一樣化妝劇來塗脂抹粉。但導劇顯然是有別於無線一般劇集,可謂是完完全全的不同。當中所涉及到社會民生題材,政治、經濟論述等,都非常貼近真實社會現況。

而最佩服是編劇並沒有如天與地手法以一種俱說教或者特意指出有主旨的手法拍攝,而是用故事將日常所見的情況如露宿者、房屋問題、法律平等問題,在其劇情中表達而沒有作硬銷,這種風格其實已經是不落俗套,至少不會感到生硬。當中一些諷刺手法更是生動有趣,這種風格和現時日劇都會常發生。

橋段和鋪排可謂是最值得欣賞,因為故事緊湊和快捷,和無線以往的和稀泥手法真的是天與地,基本上要能夠故事快捷不拖而 清楚交代,這才是難度,而每集都會大約有一個主體故事發生,然後再用末段引領下一集,所以觀眾看時便有較強的追看感,也是編劇對觀眾心理的拿揑得挺成功。

鏡頭運用也用多角度,遠近鏡和長鏡頭都有運用,可見是落功夫。其實此劇的導演和編劇其實都是來自無線的,分別是方俊華和潘漫紅,其作品有熟悉的溏心風暴、陀槍師姐等。這些劇雖然在無線的確是收得但並不是真正值得欣賞,其中一些還挺煩厭,但是為什麼兩位資深幕後人來到香港電視拍這套「導火新聞線」會脫胎換骨?

這個現像明顯 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制度阻礙了他們的才能而不能夠發揮得到。香港電視未能發牌,所以至限於互聯網上播放,不要以為是寬頻便是廣播,其實這種依然是一種窄播模式予觀眾,並不是大氣電波上播放,如果要說這選是一種私人提供服務,並不是公眾服務。

倘若這劇賣版權予荷里活的話,以故事的紮實,其實不難成為一套更高度價值的美劇。

在此並不是要捧到導劇是如此天上有地下無,但是想強調是香港並不是沒有創作題材,並不是大家所說的北望神州才能有故事空間,這劇其實同樣可以吸引到海外買家,不論是大陸或者海外觀眾,創意產業輸出海外我們其實並不是不能,回歸前我們一直在做,而且甚為出色,只是今天不知所謂而被一男子(一下子)環境停下來。

也不是在一些上了年紀人眼中本港沒有產業,必要靠大陸靠自由行,這個產品其實正正是最有效推廣海外,這才是最有力的形象工程,這才是真真正正的軟實力。

香港人請拿出這種實力,我們根本是有,一直沒有落後。

2 則留言:

  1. 「導火新聞線」是高質電視劇,劇情節奏可比美韓劇。只是演員不夠年青貌美(我太太說的)。

    回覆刪除
  2. 作為觀眾,我認為這部是近幾年拍得最出色的港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