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昂山素姬中國行看中國的講一套做一套


昂山素姬出訪中國,她的舉動,有人會認為她為什麼要向中國示好,這種國家實在不應該有交往,如此獨裁對人民,她枉稱能拿諾貝爾和平獎。

但作為一名政客,特別是一個面對現實政治環境的政客,昂山素姬立足並不是國際觀、大愛仁義之類的廢話,而是她如何能為自己國家的未來可以得到什麼利益,當中「緬甸本土利益」才是她的首要利益,她絕不要做得個名的左膠。

中共這次找昂山素姬,是多方面的政治策略,首先是對緬甸未來政治版圖買一個保險,緬甸向來都是中國在南亞地區最要好的盟友,由當年軍政府到今天登盛都有密砌關係。緬甸被西方社會制裁時,是中國給予協助,而中國亦利用這個誘惑獲取緬甸在當地的經濟利益,多年來雙方(緬甸軍政府與中共)獲利不少。

但是近年緬甸政治環境起了變化,軍政府今天雖然能夠可控權力,但是再不是昔日「話咁就咁」,人民力量得到肯定,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當地政壇開始有影響力,或者再過不久時日,這個政黨隨時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執政黨時,中共為了南亞的利益,必需要改變政治策略,向這個反對黨示好或者打個招呼,為未來日子舖路。

此外中共為了在國際政治形象以及國內的政治形象,邀請一位諾貝爾和平獎人物到訪,其實是百害而無一利。在中共眼中,如同形象工程,國民一睹這位國際重量級政治人物訪華,就好像請了林書豪、湯告魯斯到中國,中國相關單位並不會以實體政治格局的態度對待昂山素姬訪華,只能用政治花瓶來看待。國民與媒體亦很跟步伐,大說她如何偉大對緬甸,如何對該國的政治改革等作評價。

但肯肯定絕不會反過來將昂山素姬的表現來反映中國自身的政治制度。

正如中國國民時常取笑金正恩一樣,但自己不會反省自己其實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所以昂山素姬訪華,道理都是一樣,她會在中國捧為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與明星,但她的政治行為絕不會為中國有任何反思及內部影響。

如果會的話,會否破天荒昂山素姬與劉曉波一起見面嗎?理論上兩位都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見見面都好合理喎。

但合理並不會在中國發生,因為「干預內政」、「制度不一」、「歷史邏輯」等等措辭來解釋,總之這個場面出現的機會是零。

在中國政府的眼光,你想揭我疤痕,萬萬不能,因為方丈份人....

伸延閱讀
昂山素季到訪中國 希望與習近平會晤
昂山素季完美囚徒的涅槃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