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回答吧1988》與《巨輪II》對比下突顯中國人的疲弱軟實力

奧運過後,電視劇又重回到各家的家庭,無線今年其中一個重頭劇是《巨輪II》,以香港社會歷史環境做背景引出一系列人生奮鬥故事,如果你沒有看過,聽起來很正,很動聽,但是要知道無線今天的流水作業手法,劇情都是千篇一律,大橋又重回爭鬥、爭產、咬牙切齒、青筋暴現鬧交戲,表面上是說香港社會,但其實又是你唔愛我,我唔愛你,不需要有資料搜集的CCTVB劇種。

同一檔期,友台ViuTV則播韓劇《回答吧1988》,這劇早在網上播放過,也是其中一套熱賣劇,當中故事以1988年首爾(當年叫漢城)奧運為開端,講述一條小街,四個家庭的人倫故事,然後道出當時的社會環境,此劇在韓國掀起了熱潮,因為故事真實反映當時韓國時代,由民生到政治和娛樂都涉及到,而且人物豐富,所以收視頗佳。

那其實《巨輪》系列也是這樣的,同樣有涉及到香港的社會變遷,但是只是片面和未能反映真實,更亦因為題材的關係而要避重就輕,先說《巨輪I》,故事是有說到1989年甚至2003年,但只是透過用口述旁白和報紙帶過,沒有深入描寫,但要知道這些是香港大事,《巨輪》又說到是想講香港社會變遷,為什麼不肯深入地講呢?再到今天的《巨輪II》,更以片面的描述香港境況,劇中講有人遊行而搞到有店舖不能做生意,暗示有人示威搞事影響民生,這間店是賣手信,如果真的是嚴重影響,這間號稱澳門第一手信店,不知道今天澳門的情況又如何呢?澳門沒有遊行啊,沒有示威啊,但經濟嚴重倒退,這又怎樣解釋呢?為什麼不說是因為打貪打到不能有貪官來澳賭錢呀?什麼都關佔中事是現今的萬能KEY,原來連劇集都可以套用得到。

但反觀韓劇《回答吧1988》卻不避任何事,直接講當年的事情,講全斗煥落台,講韓國大學生示威,講當地警察如何暴力和威嚇對待大學生,毫不避嫌,當然故事並不是平鋪直敘地描述,而是透過劇中人物交錯,利用人生的關係包括透過友情、親情和愛情來呈現韓國社會變遷,這樣便不會來得過於HARD SELL,這樣軟實力的表現,這套韓劇可謂發揮得非常成功。
劇中你會看到香港的影子,因為1988年的韓國,視香港為先進地方,韓國人喜歡看港產電影,香港明星,視張曼玉、王祖賢為女神偶像,每人都扮周潤發,更學他廣告的對白,這些其實就是當年香港的軟實力。

但是今天香港有沒有成功賣到一個成功劇集到韓國?他們會追港劇嗎?講笑罷。CCTVB劇給韓國人看的話有點羞愧。為什麼今天韓劇可以大賣,香港的劇集可以越做越縮,這是因為中國人的怕事畏縮。為什麼又要燒到中國人,明顯這劇是香港劇,香港人才是。但請記緊今天無線劇集賣點不再是以港人為主打,港劇是可以放上大陸播放,當你放上大陸播時,這些劇集的內容可以自由嗎?可以講1989民運?講沙士是大陸教授傳來嗎?可以講23條立法搞到幾十萬人遊行嗎?可以講為什麼會有佔中、有國教事宜嗎?就是因為言論自由的收緊,才讓你創作都受到限制,題材逃避使故事變得虛弱,即使道出內容也變得因為要政治正確而變得故事沒有說服力。

其實我們香港曾經的港劇是敢作敢為,《輪流傳》有60年代的動盪演繹,《香港歲月》講中英會談,甚至亞視的《還看今朝》更講文革和89民運,你試問今天TVB電視劇會有這樣的膽色嗎?為了能夠在13億人民市場上播放,所以便做出疲弱的故事,亦更顯得中國人的軟實力的弱,思想的閉塞和虛偽,不只是原地踏步,而是大大倒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