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中日韓感謝北韓的神經刀

中日韓關係是非常之微妙,他們是緊張但緊密,三國關係是互相緊扣同互相牽制著,既是互相的對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中日韓在過去的一年的關係並不佳,甚至是倒退,但是一個神經刀的北韓,便開了一個借口給大家有合作的空間和下台階的機會。

中日關係,日本和中國的經濟往來是很頻繁,,改革開放後日本甚至是第一個海外國家投資大陸,但在政治上又不合作,當中歷史理由以及地理疆土問題,鬧得很緊,釣魚台事件上,雙方各執一詞,日本在此事上無疑是佔了上風,因為人家連燈塔都起了,中國還在旁邊叫是沒有作用,即使口口聲聲「自古以來」四個字但都無損日本在釣魚台現時佔有領土的事實。但是另一方面,中日卻需要在經濟上的合作,雙方經濟其實是互相依賴,中國需要日本的高科技和食品安全的服務輸入、日本需要中國的爆買大媽以振興經濟以及進入大陸市場。

中韓關係,原本韓國和中國是友好合作,因為中國想擺脫日本的技術依靠,拉攏韓國成為緊密的經濟合作伙伴,所以朴槿惠不理美國的勸告也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這時是雙方的蜜月期,但是不足大半年,韓國卻因為美國才是真正盟友以及北韓的威脅下,在韓國建立薩德THAAD防禦系統,關係即時跌落冰點,甚至連韓星也受限制,OPPA靚仔隨時因為限韓令不能到中國大陸掘金,關係有所倒退。

日韓關係,他們是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北韓,因為日韓都怕北韓的突襲與威脅,所以凡是有關北韓的事宜,雙方都會是共同立場,而且兩國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緊密的盟友,政治關係上是同一陣線,但是兩者暗藏矛盾,先是領土問題,獨島(日本則稱之為竹島)領士爭議多年來一直未解決,但這次日本卻輸給韓國,因為獨島早有韓軍駐首,比起釣魚台領域爭議,這事上日本佔了下風。另外就是慰安婦問題,多年來日本在此事上沒有真正面對,在一些事宜上少許讓步,韓國一直抗議,甚至在日本在韓的領事館前立了石像以示警惕此事,雙方因此多年來未有明顯改善的關係。

三方關係無疑是扭結一團,如果以今天的局勢看,很難有破冰,而且南海問題更成為三方都關注時,要打破僵局便有有一件轉捩點,現在有了,就是北韓。

北韓可謂是現今三方的共同敵人,有了敵人,大家就好辦事,好落台。中方雖然多年與北韓友好,但是今天的經濟掛帥,中國與韓國才是真正的合作者,北韓仇視之極,而且金正恩上台,沒有昔日對中國有感恩態度的對待時,反而有反抗之意,而中方亦難以再能夠控制這個頑劣弟弟,實在有口難言,所以王毅這次在峰會上都很罕有地批評北韓的舉動,所以中國明顯動了真格對北韓有所不滿。而日本和韓國眼見近日北韓發射導彈,達到日本防衛海域,這種威脅無疑對國民有極大的憂慮,雙方必然會加強合作,而且還會在美國的共同管理下合作。

這時三國都有同樣的敵人,共同認為的麻煩友之時,其實中日韓會有是有機會改變,即使三方各自會對爭議問題上有口角之爭,但是政治是可以講一套,做一套的,各自表述,回到國時對國民說達成了共識了,有共通對互信基礎,就是合作去對付北韓,這時便能夠有各自的下台階。釣魚台一事,中日會一直口裡說不,中方又繼續自古以來,日方繼續守住地方,但不會走火,日韓會就慰安婦一事上得到解決,輿論聲音就此下降和被消音,中韓回暖,OPPA、李英愛韓劇繼續在中國播放,中國大媽繼續爆買日本飯煲,甚至四年後東京奧運搞個專區給予中國遊客專爆買也未嘗不可。

北韓這一招雖然嚇了大家一跳,但最終可能只能得啖笑,因為搵錢至緊要。所以三方或者多謝這次北韓的神經刀。

當然北韓沒有中國的支持,或者金正恩把心一橫...走火,那就意想不到的結局。

伸延閱讀
中日韓飄搖的「三角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