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港人是時候踏出《點五步》

《點五步》是自己今年其中期待的一套港產片,一方面是香港很少拍體育運動故事,又要真人真事,還有是並不是大卡士的低成本,是有點想支持一下,此外看了Trailer後,其鏡頭和音樂都很有質感,是否一如當年《狂舞派》的級數呢?但近日又看了一篇報導說故事並不好,拍得差,心想是否中伏呢?這時候有點猶疑了一會。

但還是去看看。


最後並沒有失望,還有點驚喜,至少這戲絕對放得上大台,而不是二三流以港產為名的假本土電影。

故事一開場就是在金鐘佔領區,那麼題材就不用多說,就是借古諷今的故事。故事是真人真事講述香港曾經有一隊全由華人組成的棒球隊「沙燕隊」贏了一個公開賽冠軍的故事,而地點就是香港新界的沙田。以這個故事做背景,戲中也間接記錄了當年香港的一點一滴的事情,由娛樂到政治都有涉及到,無疑是很地道,但又很陌生,因為棒球不是主流但沙田卻是我們香港的一個熟悉的地方。

故事以一對年輕人居住在公屋開始,倆人是稱兄道弟的友誼,一同長大,又在同一間中學讀書,及後一齊參加由校長成立的棒球隊。當中倆人性格不同,一個是好勇門狠但義氣行先的范進威,另一個是純品但膽小的謝志龍,正因為倆人性格不同卻能夠配合得到成為摯友。

電影橋段其實並不複雜,甚至是很傳統港劇,一來已知戲中結果,二來這些熱血故事,都知道是如何去鋪排,都是清一式,先失敗、後悔、從身振作最終勝利這種方程式,無論經典的日本《五個相樸的少年》或者是台灣的《Kano》還是今天的香港《點五步》都是一樣,關鍵是如何在細節上以及編排上有所創新或者改變。

從技巧來看《點五步》無疑是有改進但改進是因為製作成本的限制,而並不是技術上本身,反之有兩個值得欣賞是此戲的鏡頭和配樂的確要加以讚賞,先是鏡頭,從調色和剪接上的節奏,都很到家,並不像新手,老實說你叫老練導演十億大導王晶都唔會拍到。其中導演能夠捕捉到一些公屋的美感,天井型的港式公屋,欄桿的走廊,而公屋對稱的美學,呈現出公屋建築的獨特美感。另外就是透過航拍拍出了香港在石屎森林中有一點綠州棒球場,再配上獅子山做背景,無疑是挺有港式招牌特色畫面,但並沒有兀突的感覺,並不造作,還很有親切感和壯麗,而利用航拍這種現在低成本但又拍到有氣勢,拍得好過《寒戰II》入面的航拍呢,其實這是一種技巧來的,可見團隊其實是有用心機去創造一些事情。

另外是配樂是最為欣賞,由於這戲是有浸大的管弦樂團參予,這樣配樂的氣勢的確是很有層次感,其中在比賽時利用強勁和實淨的敲擊樂做配樂,這刻讓我想起譚盾配樂當年在《臥虎藏龍》的那種氣勢,而且這次配樂明顯是全新演繹,這戲的音樂製作人戴偉是居功至偉,老實說配樂是帶起了這戲的氣氛和節奏,這是多年來港產片極少做到而且是成功做到更是罕見,這次的確是很有驚喜。

演員的演出不俗的演繹,收貨,一些對白還挺有趣,描述年輕人的相處也貼地。而故事對白較值得一提和認真去思考有兩個場口,一是球隊在跑山時苦叫「鬼叫你窮呀,頂更上啦!」這句對白,戲中飾演校長的廖啟智聽到球隊這說話非常至痛心,因為這話其實是錯,因為是看低自己,做人最弊就是睇小自己,所以廖啟智氣憤得一巴打落學生面上,使他們醒醒。

另一場口當然是Trailer最常用那句,「校長無講過話要贏,但我有講過叫你地唔好放棄」。

這句話的確是對香港人講,也是全戲的主旨,故事是說給香港人知道,從雨革到今天,很多事情都讓港人灰心,社會問題嚴重,政府對人民態度使港人心碎,昔日價值觀嚴重扭曲,港人引以自豪的制度正在崩盤,無疑近年是港人自九七移民潮後最大的信心危機正在出現,所以這句話更加是當頭棒喝。

但這戲同時也有一句話是給港人銘記於心「贏就一齊贏,衰就一齊衰」。因為香港是你同我個屋企!!

其實這戲是帶了一點戀英殖情意結,說出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香港最美好和懷念的年代,更暗示讚賞當年做沙田政務專員的曾蔭權,所以這戲相信建制派一定會大鬧這戲如何不該或者政治不正確之類的抵譭說話。

但唔好比這些說話影響,因為香港電影自己睇,不需要別人說三道四,自己會懂欣賞與否。

戲中強調在投球時踏出的半步其實已經不能回頭,要向前看,香港人也是時候踏出心中的《點五步》。

至於為何要叫《點五步》點解,請想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