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美圖秀秀的暗黑命運

在女士的手機入面,除了社交App如Facebook,Instagram外,有一個App相信一定在手機入面,那就是美圖秀秀,這款App之神奇,能夠把你四呎欠寸半變成九頭身,面色死如灰變得白滑光亮閃爆人,美圖秀秀之威力,其實和女士們手袋一定有支唇骨一樣,一定要用來旁身。

美圖秀秀準備在港上市,集資額達到十億美元,可謂是大茶飯,該公司表示用家超過4.46億,這個數相信是真實的,不會流,因為無疑這個App是極為流行,當中「美拍」更是近年不少用家作為短片拍攝的工具,不只是作為自拍之類,甚至作為新聞或者突發短片,的確這個App是很入屋。

在中國大陸,表示美圖秀秀是自微信、微博、淘寶後另一個最多人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可見這App的吸引力。

還要強調,香港用家也不少,港女變女神之路的必備之選。

如果從這個app的用家數字看,無疑是龐大商機,但是到現階段仍未有盈利,該手機應用程式自2008年推出,用家之普及度和入屋,成為家傳戶曉產品,但至今未有盈利,這亦反映出這個產品的危機確實存在,那就是難以monetize,找不到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該公司主要收入是透過百度廣告作支持,還有推出美圖手機,但是前者收入不足應付發展甚至實現盈利,後者在手機市場的競爭激烈下,難以突圍,長遠而言確有風險。

而更重要是這個App本身的風險是難以根治。

這個個app最好同最壞係個app本身強勁功能,用家唔會好似Instagram咁share,荒死冇人知你用美圖秀秀p完圖,正如男士唔會周圍同人講食完偉哥所以能夠大戰三百回合。所以這個App有幾好,但好難讓用家把它浮面作為見得光的工具,想把它如社交平台的話,用家又不肯,可謂暗黑的App,雖然AV女好正,但很少男士會大叫或者大庭廣眾公開跟人說很喜歡暗黑林志玲,最多只會幾個麻甩佬圍來說而已。

無疑美圖秀秀的功能是強勁的,因為創辦人吳欣鴻是唸設計出身,可見他對美學概念會有一套既定的眼光,所以p圖用這個App一定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基於難以實現盈利,現在上市可能只是給予初創投資者Exit的機會,未來如何營運依然是謎。

現時不少App同樣都有這些問題,就是應用流行但實現盈利困難,Whatsapp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創辦者說明以用家為先又不搞電子商貿,可是又繼續燒錢,最後獲得Facebook高價收購,當然對創辦人來說是好事但不等於這個App在商業行為上是成功。所以等收購便成為不少手機應用程式的公司其中一個最期望的生存之道。

以Whatsapp和美圖秀秀為例,他們功能強但盈利方法缺乏,這樣長期營運便有困難,Whatsapp理應較美圖秀秀為佳,可以做電子商貿,因為它的對手微信便成功創造出一個連Facebook都要學的生態圈。起初微信推出時,以吸客為主,其發明者張小龍一直都不願將之實現盈利,當時大家都以為微信只能成為另一個中國版的Whatsapp、Instagram和Facebook的混合體的山寨貨,但是直到用戶基數龐大,過億客戶時,便開始進行電子商貿,當中入面的九公格商店更是現時最大的賣點,配合微信支付,便成了一個完整的商業生態圈。微信成功當中的過程其中關鍵是創辦人沒有過早進行商業模式,只吸納客戶,使用戶基數龐大,才作出一個殺手級應用方法,無疑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倘若在海外如Whatsapp都未必做到,因為Whatsapp沒有微信背後的支付功能服務,這種一條龍便是關鍵。現時微信估值達到五千億人民幣,基乎是騰訊的一半市值。

美圖秀秀又有沒有這種條件呢?或者是有也不定,但需要與大如騰訊或者阿里巴巴做聯盟或者成為子公司才有規模效應,美圖秀秀的客戶是女士,當中美容是龐大的市場,倘若打進這市場便是最好不過,美圖秀秀配上醫學美容功能便是一個電子商貿的機會,當然如何做成生意,或者透過電子支付方法便可以帶來較實體的盈利,多於只靠廣告來實現盈利,美圖秀秀或者變身為最大的美容平台,上載一幅原圖,美圖秀秀便幫你分析面貌問題或者膚色問題,甚至全身塑造身形建議,那不需要美圖,只需需到美圖秀秀內的提供的美容服務,真人變靚d。

但到時真人靚左又與美圖秀秀的功能背道而馳,嘩,好亂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