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29+1》不只是小品而是人生觀

無疑自己是有點out,沒有看過《29+1》的舞台劇版本,只知道這劇是很受歡迎,能夠捕捉到當代香港女性步入中女的心態,所以身邊不少女士都會看過。今次《29+1》搬上銀幕,因此不少人都會入場看,當中意情結又好或者想看電影或者舞台版有什麼分別,但是自己則當一套全新電影去看。

舞台劇變電影或者電影變舞台劇,港產電影好多時都唔多得,特別是高志森、古天農佢地,真係次次都會係伏中之伏,如果人家唔知,以為香港的舞台劇品質是低水。

但彭秀慧執導的《29+1》的確比我想像中好,甚至認為是近年香港小品電影的一個最好的一部,更覺得這戲比起近期另一套由著名演員金城武揹飛的《喜歡你》更有深度,可見香港電影人或者創作人,其實是挺有能力,只是未被給予支持和資源去發掘出來。

《29+1》是講述兩位29歲準備踏入30歲的女人故事,當中的人生轉變,由愛情、家庭、事情、友情都涉及到,但導演最成功之處並沒有輕輕帶過或者很行貨交待所有事情,其編劇能力之高是能夠將每一個範疇都可以深入地描寫,這是編劇的功力,而導演亦能夠掌握到故事的節奏。當然這是編導是同一人,或能夠得心應手,但是作為一名新手導演,她的確很到家。

舞台劇和電影在製作上各自有難處,所以各自轉化為另一作品,並不能夠完整地Clone過去便算,當中的細節是非常之難,不過這次《29+1》相信在轉化上是挺順暢,至少在看這電影時,沒有太大舞台劇味道,這是值得稱讚。

導演找兩位女演員都很稱職,比預期中佳,周秀娜沒有賣弄她的身材,這是對於商業化的電影來說,是萬幸,也是導演的聰明處,周的演出並不失禮,確有驚喜,能夠捕捉到不同場口的精要,有喜劇感,也有感動人心的表情,這是很好的進步。欣宜比預期中沒有那麼作狀,因為她的角色其實是挺難頂,因為要做一個性格樂觀開朗的女性,倘若拿不準便成了一個煩膠,但是她的演出卻可以接受,至少不會討厭,至少好過蔡思貝平時在TVB劇那些所謂開朗少女罷。

故事主軸是周秀娜的林芷君身上,副角才是欣宜的黃天樂。林芷君的角色在不少香港現今女性的一個寫照,上班女郎所面對的壓力,愛情的阻滯,家人的疏離等等。這些問題是不是讓女性有很大的共嗚感,即使套用到其他國家身上的女士,一樣會有感到同樣的感受。導演拍出一些中女的心態,其中怕老是很大的阻力,也是因為這個理由衍生出不同的問題。但如何面對,那就是你的能耐,也是你的人生觀如何走下去你的人生路上。

這戲在鏡頭運用是意外地出色,因為預計製作有限不會很好,但是很多街景、場景佈置都很用心,挺有藝術格調而不落俗套,可見製作上的用心,畫面常用82分鏡下,構圖會感到更有美感。而配樂也是值得一讚,當中利用香港不少昔日音樂做襯托都是非常有感覺,Beyond、張國榮等歌曲都使觀眾有投入感。

而「由零開始」更是全戲是精髓,也是導演最成功之處。

彭秀慧是跨媒體藝術創作人,功力從這次看得出很到家,因為她能夠控製到編劇、導演、配樂以及演員的能力,而更加值得稱讚是她放棄了傳統的舞台感,全戲基本上電影感重,一絲舞台味道都沒有,除了那一幕化妝,但她也是特意做出一種致敬,所以她對電影的駕馭能力是很高,絕對是有潛質的電影人。

這戲其實挺有法式味道,由燈光、配樂到場景等,但是這種法式味道並不造作,打破以往港產片那種學人又學唔足的弊病,甚至這戲滲有法式但俱有港式特色,這是非常難得,意即這戲能夠做到自己的特性出來。

很久沒有一套港產電影有這水準,編導演都是值得推介,沒有大製作但用心,值得入場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