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從《人民的名義》學習中國大陸厚黑學文化

《人民的名義》之所以成為大陸近期火熱劇集,除了是國家級吹棒外,當然內容無疑是反映今天中國大陸的一些官場、人民生活、社會形態的寫照。當中編劇的技巧與節奏已經非常明快,技巧有如美劇般以同一間二至三線軌的進程講故事,使內容更為緊湊。當TVB還要大賣自己套《不懂擏嬌的女人》用4K好似好巴閉時,人家已經又到另一層次,不只是畫面的流麗,而是編劇技巧的進化,你話悲唔悲。

如果想學習一些中國大陸人的生活習慣、生活或者一些社會模式,《人民的名義》可以說是一個速食班,你可以從當中故事去理解現今的中國。

官場職場的訶謏奉承與階級觀念,戲中時常特意將官場的口語呈現予觀眾,特別是一些所謂的官謂內容,如跟緊黨的路線、為人民服務之類,最上頭用這些語氣鬧下屬、下屬又繼續用同樣的語氣再鬧自己下屬,這種職場文化,是常見現像,在一些中國大陸公司久不久就有這些會議,不論是幹部、國企或者民私都會出現,這就是一種當地文化與習性。所以不要以為你見到個官時常說為人民服務是好官,其實只是上司講完,照樣講重覆下去,但另轉面就是另一個人。

二奶(小三)成為平常事與夫妻的疏離。現今在大陸官場、土豪,包養二奶是平常事,昔日嫖娼不少是來自香港的所謂豪客,但是今天真正的豪客早已經被自己的土豪包攬。故事的官員在酒店嫖娼被捕伸及包庇情人當官,以及當中一名涉事貪腐的職員被殺害,但是其太太卻無動於衷,原來是因為倆人感情破裂原因有二奶,而戲中更強調不離婚是為了分身家,以及太太對死去的老公的冷漠,只顧想著去跳大媽舞,這些情節,是編劇特意描寫當今中國大陸的精神面貌。

互聯網的普及入屋,故事其中有一個分支,就是講述一位年輕人鄭乾是新世代的中國年輕人,性格走精面,但是靈活與市儈,他沒有特定職業,但是靠互聯網為生以及吃父親的老本,當中也反映出新世代年輕人所面對的生活情況和困局,但同樣地也用意指出互聯網當中的好與壞,如因為透過互聯網的迅速傳播,所以大風廠才不被拆遷,但同時間卻指出一些事情卻被海外媒體渲染,暗示「海外勢力」時常以這些事宜加以誇大等等,當然真實社會是否這樣,就留待每一個人的獨立思考去理解,不是劇集給你什麼,就照單全收。

貪腐成風成一種習性,故事講述其中一名男主角陳海的兒子為了入學校足球隊,賄賂同學,而他的叔叔得知事情並向校長舉報,起初校長嘗試敷衍了事但及後知道這位叔叔是反貪局局長才認真起來,都可以突顯今天貪腐問題不只是普通企業或者國企出現,而是一種文化的腐蝕當中,而官壓官的情況就非常普遍。

插你一刀與互相攻奸是可以無聲無色,中國大陸很喜歡開大會,這些大會可以是托大腳會但可以同時間是批鬥大會,當中語氣可以是無形的壓力,倘若不理解當地人的文化,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資訊交流,其實每句說話其實句句有骨,戲中多場官員會議就是以這種對白帶出官員權鬥的陰險,也是這戲常見的戲肉。

《人民的名義》無疑是另類的樣板劇,但是樣板劇也有其可以參考與理解中國大陸的社會觀,至少總好過看一套得個樣,人家HKTV早已經四年前用4K拍劇,仲仍然討論十萬九千次的港女議題,今天還好像發現新大陸的《不懂撒嬌的女人》好看。

伸延閱讀
內地小學生零食賄選 現「成人式腐敗」 專家稱最重要係父母師長點教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