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其實奇妙電視係咪開左台呀?

去年ViuTV開台,是幾有氣勢,當時的氛圍是覺得香港咁多年沒有競爭的電視台行業,終於有點新氣象,大家不用再睇煮個麵同BBQ劇情,一點新意的電視台,而ViuTV開台的打頭陣節目亦挺有noise,有《跟住矛盾去旅行》成為城中熱話,即使不能夠有即時的收視效果,但是至少坊間會講下長毛同曾主席既野,甚至連詩雅點樣講英文都成為不少香港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先。

但是奇妙電視台開台絕對是無聲無色下進行,好像這個電視台沒有開台一樣,而且開台都可以甩轆,多個地區未能看到,還要這個電視台的班底是有二十多年有線電視經驗,即是有製作電視的經驗,但是出來的效果卻是差強人意,非常奇怪。

相比起ViuTV,開台的方法卻很有規條,先是做一段時間的試播,讓大眾知道將會有一個電視台出現,觀眾可以在未正式開播前選台測試之類,至少盡量減少會有甩漏情況出現,而且開台期間更不斷重覆介紹節目,使觀眾有一個預定的思想和心理準備,也是一種軟件宣傳。到了正式開播,便可以順理成章吸引到觀眾。

但是奇妙電視卻全無這樣的做法,話開台就開台,測試、準備的功夫也不見有人提,或者是有的,但是從媒體上卻未見有做到,差不多去到臨近一個星期說奇妙電視台是77台,但是到當晚做搜尋,不少人都仍然未能選到,即使聲稱該大廈有,但是卻不見,這樣便來得觀眾第一個極差的印象,你要人翻頭便很困難,單是人家不再做搜尋選台這個動作,你便永世都入不到屋了。

再講到宣傳,到了差不多三個星期,你看各大媒體平台,由報紙到網媒,你試問有沒有人會提過奇妙電視有什麼好看呢?現今在香港宣傳網媒是很重要,特別是Facebook,你能夠吸引到這班客戶群去想看的話,你可以贏到一半,但是奇妙電視卻未見到有任何攻勢。

有一日在街上吃飯見到有店在播奇妙電視,我嘩一聲,原來跟平日有線電視的製作一樣樣,佈景同樣很八十年代,真的很有浸「亞視味」,其實是挺想看杜汶澤的飲食節目,但是又看不到,甚至也沒有人講,這樣下去,即使沒有人注資,自己用這種營運都很難吸引到觀眾。

事實上奇妙電視是可以有可取之處,如有強大的新聞後台、體育資訊後台等,還要製作人已經有製作電視台的經驗,理應是很快就可以上戰場打真軍的格局,但是從現在來看,仍然未ready,還很幼嫩。

當然批評是很容易,深知道製作時的確不易,而且今天其毌公司面臨資金短缺情況,員工和管理層的士氣是很弱,但是作為觀眾,是不會理會的,只是想看一個電視節目,正如任何一份工,外面不會理會過程如何,最重要你能夠交到工作所需要的要求。

ViuTV在過去一年,當然是不能夠成功扭轉到慣性收視,CCTVB一套所謂4K的《撒嬌》都可以讓全越追捧,你ViuTV很用心機拍的《404》系列或者講香港不同人種的《兩面不是人》,都不見會有話題,或者就是這些節目所謂平民眼中的曲高和寡,這是製作團隊是需要調較,但是亦有觀眾看得出他們是有去認真製作而不馬虎。

從曾俊華選舉戰上,好肯定香港是的確有一批極高水平的媒體人、創意團隊在香港人當中,而ViuTV過去一年亦見到不少有品質的節目可看,HKTV過去也拍了幾套吸引廣大觀眾的電視劇在網絡上播放,所以並不存在香港沒有人才。香港絕對有上乘的人才可以選擇,關鍵是財團是否願意投入,以及政府眼中是否真的想有創意工業在香港真正紮實地在香港再次成長而不是只想香港做一個二三線城市的電視台級數餵飼港人思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