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當AB網站上市Thisav為何不可

中國俗稱A站的AcFun網站盛傳阿里雲峰基金入股,估值約為十億元人民幣。國內另一個著名針對年輕人的影像網站,俗稱B站(正名是Bilibili),則傳於美國上市。兩間公司估值都超過十億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上網看電影、劇集等,大多是到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當中後台其實就是騰訊、百度和阿里巴巴。中國大陸網上影像市場十分龐大,點擊率極高,所以廣告收入亦很高,當中是由於中國大陸的電視上的限制較大,內容不足以滿足市場需要,國民便放棄電視轉到網上看,而且網上看影片沒有時空限制,你一日煲十次《那年花開月正圓》都唔係問題,但電視台便有時間限制。因此這些網站買片花價格搶得高,也間接上讓現今中國大陸演藝人的薪酬火紅是當中理由。

而年輕人也不一定看這些「大台」節目,所以中國大陸年輕會看AB這兩個網站,這些網站提供不少針對年輕人觀看的影片庫,如動漫、海外劇集、以及一些非主流的內容影片,甚至網上遊戲等等,可謂年輕人的主流網站之一。早前AB兩站的日劇、美劇下架成為中國大陸不少網民的重要話題,認為連娛樂都被管制,引起頗大的反響。可見AB網站在中國是頗受市場歡迎,正因如此,中國兩大巨頭,自然對此肥肉虎視眈眈。騰訊在D輪融資時入股B站,當中還有華人文化產業基金入股加持,阿里自然會入股A站以抗衡。

流量大是這些網站的價值,自然會有高估值。但香港又是否有這種另一個潛在的新經濟娛樂產物呢?

其實有,Thisav 或者是其中一個。

你問香港任何一個年輕人或者成年男性,有沒有聽過Thisav,如果在大庭廣眾,或者會話「咩嚟架?」,但私下卻會大家互通訊息這個網站的經驗。Thisav 肯肯定是這個年代香港男士的一種生命共同體。Thisav 是一個情色網站,雖然全球有大量這些網站,但Thisav卻是港人一種值得欣賞,因為是原裝土產,香港出品,甚至衝出海外。曾經報導這個網站的流量來源不少是來自日本色情大國,可見Thisav並不是「丁丁」網站,而是俱有商業價值。

那會問情色網站都可以上市嗎? 其實有何不可,曾幾何時,連妓院也可以上市,那就是澳洲的Daily Planet,該妓院在2003年在澳洲ASX上市,不過到2016年3月除牌,但這並不等於情色事業是不可為,商業行為上,不能用衛道之士眼光,而理應是用純粹商業考量才對。Thisav 其實是一個新經濟產業的一個有潛力產物,也是香港少數能夠在國際市場上可以立足到的互聯網服務之一。中國大陸在這方面明顯是會嚴格禁止這類服務在大陸上架時,以香港又號稱仍然俱有「一國兩制」的情形下,Thisav 便來得更有價值。大陸網民翻牆是必然的,那麼這些大陸「自由行」網民便可以「在此一丁」。

當AB網站也有這個估值時,Thisav 即使沒有這個十億價格,但也不會太差。大家要明白,性是一件很自然的東西,而且是自古以來都需要時,開發這類型產品其實是另一種創新科技的出路。

伸延閱讀
阿里雲鋒基金傳有意控股AcFu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