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看內容還要看平台 - 逃不掉的大台

內容為王這句話相信已經成為金句,甚至大家奉若神明,不敢挑戰。

但是這句話當中其實也是有一定的條件,就是當大家沒有一個壓倒性的平台。

特別是在今天的互聯網和媒體超爆炸年代

內容是王,在互聯網冒起的時候,不少企業領袖、商界、文化界大哥都這樣說,認為只要你的內容好,不愁沒有出路,因為互聯網是公開的,沒有限制,所以人家見有好東西,就會去看,從而獲得睛徠。無可否認或者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尾,二千年初句話或者可以說得對,因為當時互聯網的環境,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沒有人真正明白、了解甚至知道真正的商業模式是怎樣時,大家起跑線其實都是一樣,所以內容為王可以講得通。

不過互聯網普及都有差不多二十多年了,這二十多年裡面,智者大有人在時,他們巳經懂得一種套路,商家也明白遊戲規則時,懂得將不同平台整合再銷售,內容為王雖然是有影響力,但並不是金科玉律,當中還要加多句「還要靠平台」

迪士尼收購福斯二十一世紀旗下的影視工作室、國際發行資產和部分有線電視網絡。當中理由就是迪士尼看中福斯的龐大內容庫外,還有就是該公司的極廣闊的內容放送平台,福斯的有線電視網絡、衛視、互聯網串流網站,這些龐大又廣闊的平台,一直是迪士尼想擁有。福斯在印度的Star TV一直很成功,在英國的天空衛視同樣是該區的龍頭,還有其他世界地區的電視網絡平台,這些資源,絕對是迪士尼想擁有。

一個平台成功,其實你放什麼,使用者都會用,最經典莫過於我們香港的電視台TVB,你看那套近期的《溏心風暴X》,即使話收視差,其實都有二十多點。對比起同時段的ViuTV和奇妙電視,你問誰會去看那兩間電視台。你問ViuTV的節目質素好不好,我認為很好,《短暫的婚姻》是近期香港電視劇上描述兩性情愛關係上最富感情,演員、對白、鏡頭都是上乘,但是落街問一下有沒有人看,我想不會太多。

這就是成功的平台威力和弱勢平台有口碑但無觀眾的大不同。

平台的作用是規模效應,其輻射出來的回報是可以很可觀。你放一個廣告落一個電視台,有十個人看和另一個電視台有十萬人看,效果是怎樣? 舉一個例香港電影頒獎禮有段期間是多間電視台同步廣播的,但落廣告時,你會選誰呢,當然是TVB,因為受眾多。

或者會說內容依然是王道,沒有錯,但並不是全對。大家還記得HKTV曾經有一套電視劇叫《導火新聞線》,非常好看,甚至個人認為是可以納入香港神劇之一。但是這套劇集只播放在HKTV的網站平台上,雖則是寬頻網絡下播送高質畫面,但事實上是在一個窄頻渠道下播放,所以有口碑,紅了一些演員,但卻未能真正成功取得好收視,因為平台弱勢。

話說近日不死傳說亞視會搞OTT,會出類似百萬富翁節目等等,由志雲大師做主持,又請電視老行尊吳雨坐鎮,然後有說只要內容好,就會有人收看。OTT這種平台,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投資時間和資金缺一不可,而且現今對手的平台眾多,根本是難以發圍。

為什麼TVB時常會強調他們的覆蓋夠廣,什麼華南地區、又香港市民幾多百萬收看,就是他們的平台夠闊,節目有幾差也會有人看,對於廣告客戶上,數字不能騙人下,自然就是在這些平台落廣告。

正如大家覺得Facebook開始走下坡,少人share東西,有人轉去其他平台如Medium,但是事實歸事實,Medium仍屬小眾時,廣大用家仍依是以大台為主下,Facebook即使是另一個大台時,不論是廣告商或者用家,其實都逃不掉。

直至有另一個重大突破取代它。正如當年Yahoo被Google取代,手機取代電腦上網。

何時有另一個TVB被取代?何時會有Facebook可以被取代? 唔係無,短期內難。

所謂拆大台,很多時都係一廂情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