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日本「石見銀山」看地方歷史興衰

到日本玩是不少港人每年的指定旅遊點,以往大家都會去東京,但311後港人少去轉戰到大阪,但近年開始不只是這兩個地方,還開發了其他日本其他地區。事實上日本雖然不及中國地大,但是仍然有一些文化歷史可以值得一看,當中山陰山陽地區便是。

山陰山陽亦叫作中國地區,看當地一些報紙便會知道,當地有一份報紙叫「中國新聞」便是在山陰山陽地區發行。當中到山陰遊玩,最常見便是到鳥取沙丘或者出雲大社,其實另有一個值得一看是「石見銀山」,「石見銀山」位於大田市的大森地區,該地方在2007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理由是因為這地方曾經是盛極一時的銀礦山,高峰期曾經是全球銀礦產量的三成。「石見銀山」在公元1300年左右被發現,到了1500年左右正式開採。由於是銀礦,自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在日本戰國時期一直有不少人為此銀礦爭奪此地,最後到了毛利家族勝出,並以銀礦的銀進貢給當時的豐臣秀吉,並此作為入侵朝鮮主要資金來源。 事實上由於當時盛產銀礦,連外國也會向他們採購,當中就包括中國和朝鮮的走私商人,當時中國明朝時代和朝鮮正值海禁,但這些國家私下其實仍有商業往來,日本以銀交換中國的紡織品。


石見銀山當時人口眾多,曾達到二十萬人,但也有歷史學家懷疑這人口數量,因為當時大阪也只有二十八萬人,不過這地當時也很富有,因為採礦致富,所以地方雖少,但是寺廟眾多,達到一百座。不過採礦是一個高風險行業,所以當時人口平均年齡只有三十五歲,比起當時日本人口平均年齡五十五歲少了很多。這個礦山發展為一個經濟篷勃的地區,但是礦石始終有一日採盡,到了明治維新後,開始走下坡,到上世紀中期正式封山停產,歷史三百多年。


在遊覽石見銀山時到了一間餐廳吃午飯(行完銀礦山出來第一間餐廳便是),更認識了這兒的老闆兼廚師,原來同時他是一位和尚,他的爸爸在此出世,他則在名古屋出世和長大,在一年半前回來經營了這間餐廳,他跟我說了當地的歷史和現況。他說現在當地人口只有四百人,而這照片的楓樹旁便是石見銀山的幼稚園,這兒只有十一個小朋友,不過去年卻有十三位嬰兒出世,是一件頗為特別的事情,或者是這地區一個改變的開始。

到石見銀山遊覽不是要看一些驚世美景如萬里長城或者金字塔,而是看它的歷史進程,看到這兒因一個銀礦曾經成為盛極一時的地方,但也隨著時代發展而走入歷史洪流中,這是看一個地方的興衰史。城市發展往往是因為一些特殊情況如礦產、當地獨特地理形勢而興起,但也因為有其他事物能夠取代後便被淘汰而被遺忘。石見銀山便是一個例子。


不過日本人也懂得保育其文化,政府努力保留這個文化歷史,所以才會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而現在的石見銀山,雖然沒有昔日的繁盛,但現在換來了一種鄉郊的寧靜,而且這地區在自然環境保育很好,所以能看見很多完整的森林,秋天來看紅葉也是個不錯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