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看日本二線城市消費低迷

港人遊客到日本旅遊大多都是一些一線城市,如東京、大阪、名古屋、廣島等等,這些城市人口較多,消費力較強,特別是東京和大阪,屬超級城市,人口甚至佔了全國人口差不多一城,這些城市大家都感覺到活力,消費力強,如到東京買個龍蝦麵包都要排長龍,感覺經濟能力亦高。

但這次到日本一些二三線城市旅遊時,風光無疑很美,環境舒適,但是同樣地看到一些當地經濟活力低迷的問題,特別是在商場內。到日本遊總會到一些百貨公司,這些百貨公司大多在火車站附近,因為交通方便,人流亦較高,但是這次到過高松、岡山、米子等二線城市,他們都有一些百貨店,但是人流是相當冷清,售貨員比客人還多。



這店是在米子市的高島屋百貨店中午十二時,人流明題冷清,售賣女士衣服樓層幾乎一個客人也沒有人,只是到了地庫售賣食品才有人流較多。這種情況在另外幾個二線城市情況一樣。這些城市人口八十萬人以下,旺角加多個觀塘人口已經多過了他們。留意高島屋已屬於高檔市場,但現環境明顯多年沒有裝修,停留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樣子,這可以預料由於收入不高,也難以進行翻身工程。

日本人口老化,特別是在一些二三線城市更甚,鄉郊就不用說,雖然有報導指一些年輕人也開始回到自己的家鄉生活,因為大城市的生活質素低和而生活成本指數又高,但是從這些遊覽看,年輕人相信仍然傾向到大城市尋找機會。亦因為這樣,也影響了二三線城市發展的阻力問題。

外來遊客或可以讓這些城市帶來經濟收益,因為日本在這方面無疑是在比起其他國家為優,雖則語言不通,但是其他基本設施絕對可以蓋過這些缺點。

日本二線城市發展,或需要遊客來支持,這樣引回年輕人到這些城市,重拾經濟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