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GoPro裁員到期望DJI上市看科技企業發展不分地理位置

記得在2013年到伊朗旅遊,帶著一部GoPro作為拍攝影片之用,那時候覺得這個新玩意非常特別,先是體積細、輕巧,又可以用App來控制,更強勁是能夠可以抵受到強大的撞擊,當時GoPro也是不少拍攝動感運動影片發燒友的必備產品。

五年過去,剛看到新聞說這間公司居然裁員以及有意賣盤。只是五年光景,一個曾經當時得令的電子玩意要面對這種困局。另一邊廂DJI的航拍機仍然成為不少人的新玩意,而且它的軸定器拍攝機也是現時不少Youtuber會使用的拍攝器材。

兩間公司所推出的產品都是不少拍片愛好者的必備工具,GoPro主打動感拍攝,DJI就以航拍為主。不過這幾年的發展,可謂此消彼長,GoPro的產品缺乏創新,即使推出了航拍機Karma來對打DJI的航拍機,但是未見成功,甚至決定停止研發。反觀DJI推出的軸定拍攝器Osmo靈眸、Ronin如影等頗為成功,由專業攝影到業餘愛好者都有其踪影。

GoPro在這幾年發展並不如意,當中產品沒有創新是當中嚴重缺失,起初推出的GoPro是以輕巧和防撞為賣點,但是技術上,不少廠家已經急起直追,甚至超越GoPro,一來一回便失去了市場競爭力。

DJI雖然是中國製造,但無疑並不山寨,甚至是很創新。留意不少外國航拍機其實都有DJI的影子。而DJI亦成功捕捉到市場的脈搏,就是拍攝的需求,航拍手法是改變了多年拍攝技術的頸瓶,以往拍攝高空鏡頭,要動用直升機其至飛機拍攝,電影《寒戰》第一集便是要用直升機拍高空鏡頭,但到了第二集已經可以改用航拍機拍攝,這取代了高成本的拍攝技術,難怪不少荷理活電影都用了航拍機,不少更用DJI的航拍機,單是電影市場,已經很有市場價值。而更重要是DJI不單看航拍市場,而是針對整個拍攝器材上,當中軸定器是一個很大新切入點。

如果從GoPro和DJI的比較,前者嘗試入對手市場卻失敗,但後者卻成功,一來一回之下,便形成了強烈對比。DJI一直市傳今年IPO,地點是香港或紐約其中一方,而估值超過百億美元以上,另一隻獨角獸。如果在港上市,其實對本港有好處,至少多一隻科技實力股,而不是只單單傾向一隻巨無霸騰訊或者視手機股就當科技股看待,而且對本港股市有多元也是好事。

當年唐英年大宅有僭建,記者們用吊雞拍攝唐宮大宅,今天鄭若驊同樣僭建,記者們已經用航拍機拍攝,還可以多角度拍,幾年光景,人面全非外,也足見科技帶來的改變。

伸延閱讀
CNBC:GoPro 正尋求出售
GoPro: Too Focused

1 則留言:

  1. 科技不斷進步,而且速度驚人.
    所有公司都關注創新,現在創新不只是Steve Jobs所說的Leader和Follower之分,而是生死之別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