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美退伊核協議對國際形勢影響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對伊朗來說是近年外交致命一擊,因為伊朗近年與西方國家才開始友好之際,期待歐美能夠為該國重建經濟,減低國家內部的不穩定性時,美國卻再次與伊朗反面,使伊朗再陷入外交危機。

伊朗近年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到歐洲做商演,希望吸引外資以及購買歐洲服務、貨品,以改善經濟,亦希望利用經濟誘因被免再次政治孤立。這種方式是奏效的,因為近年歐洲可謂莫水,有這種中東超級大國,有投資機會,自然會一拍即合。但伊朗另一方面在中東的話語權是正在上升,這也是美國所憂慮,始終伊朗在意識形態上,並不是與主流歐美國家一樣,在宗教、政治上,其實都是各走極端時,因此美國心中是有考慮。

奧巴馬所提倡的多元外交,到今天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說得清,但是作為美國在近代世界歷史上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霸權下,近十年美國在國際影響力在下降時,美國自身的利益者便會感到不安,顯然易見。

特朗普說退出伊朗核協議,並且進行制裁,這種手法,是雙刃刀,一方面是向著伊朗,另一方面也可以是向著自己。這種手法,其實和中國商貿爭抝基本上是同一道理。現在是看美國的刀峰能夠在那一方面較利,倘若向對方更銳利的話,即使向自己,對方也傷得更多。伊朗已經不耐煩,向以色列開刀,今早伊朗部隊向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以色列軍事據點,發射了大約20枚火箭及導彈,部分導彈被以軍攔截,並未造成傷亡。

伊朗近年在中東影響力日增,由近期伊朗背後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勝出大選,到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背後其實都有伊朗的政治勢力支持,前者期望把黎巴嫩更進一步伊斯蘭化,後者則不想美國勢力介入中東而支持這政權。伊朗在中東一直與沙地阿拉伯不咬弦,除了是宗教派系上的分歧,還有是根本性的民族上分野,波斯文化與阿拉伯文化實著有不同。而且兩者都是石油大國,在財政上有支持下,便更希望成為中東盟主。由於沙地阿拉伯一直與美國合作和支持,所以這數十年來一直佔有上風,但對於伊斯蘭運動當中,近年的改革上,無疑沙地是停滯不前,所以不少認為要復興伊斯蘭世界的宗教追隨者,便支持伊朗的一派。

美國一退,伊朗便即時說隨時又會重啟核試,這一著相信是美國的估計之下,這也是更加有理由對伊朗進行制裁。也隨時成為美國最好的借口對付伊朗。那麼日後對伊朗加以裁制、發動軍事上的行動以及政治上的孤立行為,便可以更為有力。

在此時刻,中共會否趁這個機會,加強伊朗合作嗎?答案是肯定,雖然中興一役下,是一個很大的教訓,但是中共過去在習近平的政治手法,是會向這些國家加強合作,當中能源利益是最大的誘因,也是以圖抵禦美國的勢力的理由,因此世界上多年來從沒有過平靜的日子,因為勢力永遠是在對抗、抗衡,極少時間是完全合作,因此世上是不會有安靜的日子。

伸延閱讀
開戰?都以防禦為名 伊朗、以色列交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