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TVB的無親節獻禮

TVB在一些時節會做一些宣傳片,如情人節、中秋節、聖誕節等等,以示配合當期時節日氣氛,當中還有母親節和父親節。不過近年TVB所謂的宣傳片,是有心還是無意,所謂的宣傳片內容,是曲線想玩自己個台,還是想戲弄觀眾,特別是母親節宣傳片。

如果有看今年TVB的母親節宣傳片,你看完心情有沒有點低落其實也不足為奇,甚至有點心寒。這一次的宣傳片是描述母女情,母親對女兒小時候非常痛愛,到了女兒長大後,但母親卻不良於行,女兒很用心照顧母親,甚至抹身抹背,其實所代表著女兒同樣會愛錫母親,以感恩昔日的情。最後孫女走到一旁吻了婆婆,理應感覺是溫馨動人,但是這婆婆表情木獨,因已不良於行甚至患有腦退化症,所以表情欠奉,這個畫面,你認為是呈現出什麼的感覺呢?

很感動嗎? 是讓今天的子女反思嗎? 是要珍惜眼前人嗎? 我好相信編劇和導演都是想帶出這個主題。

但母親節這些節日,是否用如此悲劇式描述來做一個反思來警惕世人呢? 這是叫做教化人生嗎?

母親節是代表著一種愛,但去描述的方式也可以很多,正如tvb所謂時常什麼正能量,你今天做母親節的宣傳片也不需要這麼負能量給大家罷。倘若人家有這類似的情況看到這個情形,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要教化也有很多種,而且這種所謂的教化又是否合適更是值得去討論。

時至今天的香港,普通的常識和教育一早就知道是需要對家人的關愛,也不是電視台一個宣傳片就能夠警世這麼偉大罷。況且這宣傳手法也只讓人感到不安多於教化。看到馬海倫的一個無奈,老實說是驚嚇多於反思。

你不可以開開心心拍一個有趣的橋段讓大家的母親有種喜悅而多於負面嗎?如果用馬海倫的不良於行環境下,有人類近這情況,將心比己下,又是否感到不開心呢? 這不是感同身受,而是落井下石呀。

其實TVB母親節宣傳片的奇怪也不只是今年,去年更加出位,是講悼念忘母,作為華人,真係大吉利是過你呀。無病呀。珍惜眼前人都唔係咁用這種手法掛。

其實拍得出已經覺得這個電視台搞笑,sell呢條橋比人而過關就更好笑,再能夠通過上頭批準出街而唔會有人覺得有問題就更加搞笑。

近期該台成日要sell話要搞植入式廣告,這樣就可以增加資源拍多些好的節目,但你連宣傳片都可以拍到咁流同錯配以及個市場定位都錯晒時候,廣告商仲肯比你做植入式廣告嗎? 一陣你將個酒樓婚宴放係七月十四鬼節度或者萬聖節當開心宣傳咁,懶係帶領潮流時,人家真係多得你唔少。

這次不是母親節宣傳,而是無親情的宣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