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深宮計》禁播但佢有每季二百億的市場

老實說即使有劉心悠睇,但係《深宮計》播左兩集,都仍然feel到一陣悶嘅味道,宮庭劇拍左差不多成十幾年,都仍然有市場,可見華人對於內鬥故事是非常之喜歡。可謂長拍長有,永不會完。正如金庸小說翻拍電視劇不會停一樣咁解。

但是這套TVB 同騰訊合作的《深宮計》深信會在大陸熱播時,卻面臨被DQ的命運,原本可以騰訊視頻上播放的《深宮計》卻不能夠如期上架,騰訊說要延期,但幾時開播則沒有說明。新聞導報指因為故事涉及一些在今天「政治不正確」的環境下,而被不放行,可能被DQ,或者需重新剪輯或大量改動劇情。

吃得鹹魚抵得喝是今天在中國從事任何行業都要面對的問題,看看最新一季的中國大陸電影市場,達到二百億元人民幣,首次超越美國月計的電影票房。或者你會說二百億,水份居多。但是即使有水份,你也不能否定今天大陸影視娛樂市場之龐大,否則復仇者聯盟的一班演員也不會上什麼《奔跑吧!》來做宣傳,這有如當年荷理活演員常到日本宣傳,甚至找他們拍廣告,因為市場大,利潤高。

這個市場之龐大,基於人口龐大和俱潛在消費力,以印度為例,這國家都是電影大國,每年產量是世界之例,電影票房仍然不及中國,當中理由是該國電影的收入遠遠不及中國,印度的小型電影演可能只一張票二三港元,即使數千萬人看,票房也不能大如中美。但是印度近年電影在中國卻可以大賣,以《Secret Superstar》《Dangal》在中國票房每套超過過億元。這巡票房吸引力無疑是很大。

因此全球電影公司都紛紛想進入中國影視市場是不爭的事實。但你一旦進入這市場,便要守這個市場的規矩,特別是影視市場。對於中共來說,影視是涉及到意識形態,是對人民思想教化的一個重要渠道,輿論的重要陣地,因此任何情況都不能放鬆,也是中共立國以來的國策,媒體的作用是用來服務國家為依歸。當理解這政策時,拍什麼電影、開拍什麼電視劇,便需要朝著當時政治氣候而定,才能夠放行。《深宮計》以及一眾宮庭劇近期被禁就是這個理,政治氣氛不容許。

那麼從事這行業的人,以賺錢為依歸的企業便會很快懂得走位,這是多年來人的本性。所以《戰狼》會有一二三四五六集是不出奇。日後的《深宮計》的X集故事,不一定是講宮庭內鬥,而是講抗敵,民族為先,兒女私情放一邊,皇妃可以披上戰衣上陣殺匈奴、打倭寇,這便是往後的故事出路。花木蘭演生出來的故事相信會不下於《神鵰俠侶》。

但去到一個點亦會出現反彈,如過於渲染仇外,到時又會被停播,這種循環不息的審查不斷重復。這是在中國搵食的定理。

商人要如何面對變化不斷的政策無疑是很吃力,但是面對龐大的利潤誘因,自然會乖乖就範,始終沒有人敵不過金錢的誘惑。

伸延閱讀
【要炒影業股】中國首季票房破200億 《復仇者聯盟3》破IMAX中國紀錄
習封殺宮鬥劇 騰訊突抽起內地禁播《深宮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