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到中亞發展一帶一路的心理準備

《Do姐有問題》環節,以下烏茲別克幣50000 soʻm等於幾多港元呢?

.
.
.
.
.
答案是$48.82港紙,50元也不足。所以到當地買東西,只需撇除000,就大約等於多少港幣。因此在當地吃飯,閒閒地都幾十萬,可謂土豪本色。由於通貨膨脹大,到超市時候買東西,收銀員不能給太多碎銀時,是會以糖果來代替,可謂另類貨幣交易。烏茲別克在中亞國家中並不是富裕國,生活水平較低,平均月薪約為$350美元。當地主要產業是天然氣、礦產和農業為主,當中棉花是其中主要產業,但重要性近年下降,而棉花產業卻帶來血汗棉花之稱,因為這些棉花在種植時強制是使用童工而導致有不少意外。外國不少企業都抵制烏國棉花,當中包括Gap、Marks & Spencer、Tesco等。近年烏國與中國經濟貿易開始頻繁,在街市看到不少雪柜都是使用中國品牌,如美的、星星冷柜。不過中國最威的高鐵產業並未在烏茲別克落地生根,由首都塔什干與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之間的高鐵建造商是來自西班牙的Talgo所製造,車程約為兩小時。而烏國高鐵列車全用實名制,甚至要寫埋人名及其出生年月日,私隱度完全沒有,但實名制得來其實在查票時是非常是單,可謂有名無實。


烏茲別克的市場

中亞有多個國家,烏茲別克並不是富有之列,即使是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其環境有點像當年中國改革開放時的二三線城鎮,而且當地人的工作模式也像昔日中國七八十年代的初期,並不是很積極,有天到一個博物官內參觀,員工伏在台休息而沒有理會遊客,感覺很悠閒,所以你說回到昔日中國其實不為過。老實說如果要在當地設廠或者做投資,就要預計有這種成本計算在內。而且從高鐵查票的制度看,是可以反映出當地的官僚系統仍然落後,是否需要在營辦開公司時有一些後門,就要自行判斷。不過正如所講烏國有如昔日中國上世紀的八十年代時,那麼他們的一些實體硬件產品其實需求頗大,電子產品必然是首要,一來屬中高檔而且缺乏,街上不少人都開始使用智能手機,所以時常會有人走來拿起手機跟大家自拍,以經習以為常。因為以往照片是貴價產品,但今天手機卻是相機,還可以儲存和拍得清楚,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旁身物品。

雖然當地工業基礎不高,倘若投入這些產業可能要高成本,不過當地的農產品卻不差,在當地吃的蔬果非常新鮮,是否搞農業加工再出口或者也是另一種潛力。烏國有三千萬人口,是中亞人口大國,勞動力不是問題,因為很多人還是年輕力壯,這些勞動力是他們的資本,如何使用這些資本則是到一帶一路創業者值得思考的事情。


阿拉木圖的商場外的噴水池

而中亞最富有則哈薩克斯坦,地大脈博世界上面積第九大國家,但人口只有一千八百萬,昔日首都也是該國最大城市的阿拉木圖比起烏茲別克的城市明顯有很大的差距,不時見到名車,其生活水平接近中國的一二線城市,當地的大型商場內所售賣的東西甚至和香港也差不多,還見到中國著名喜歡抄考別人的品牌「名創優品」在當地紮根,也有不少西方名牌,其實也反映當地的消樂力較高。

不過到中亞投資或者創業,是需要考慮一些要點,因為中亞民族並不是我們華人、香港人熟悉的東南亞地區或者中國,他們俱有傳統的宗教文化,純品樸實但未必是靈活工作的一群,另外是政治和宗教的穩定性也是需要考慮。另外語言也是關鍵,到東南亞發展,或者都會有華橋助你開拓市場,但中亞則較少,不過近年不少中亞學生開始到香港或者中國留學,而且能夠在海外唸書,他們理應是一批富裕的一群,倘若能夠認識這批學生,作為一個中間人或者未來的合作伙伴,也是一支當地的盲公竹。

1 則留言:

  1. 鹿米館兄,
    我在2012年到烏茲別克演講, 當時是比較保守, VISA安排是依賴主辦單位(在哈薩克)還要落地簽證.
    記得在地鐵站口有攜帶槍支的士兵. 當我拍地鐵站圖時,士兵來禁止及要把照片delete.
    今年一月,在理工有個講座名為"Silk Road Seminar on the New Stage Developments in Uzbekistan".
    Mr. Vladimir Norov 說他們的國家不同了, 開始開放.
    講座摘要在https://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8/01/silk-road-seminar-on-new-stage.html
    歡迎參觀.
    QA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