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高麗人流配大遷徙中亞篇

正當文在寅和金正恩舉行了世紀高峰會時,是東北亞地區重要事情,影響全球政局時,韓國人的歷史原來在中亞也有點淵源,甚至是他們的血淚史。
在烏茲別克吃飯時,會吃到一些餐前配菜,款式不像中亞地區,還帶有一點韓風,有時候見到一些非常亞洲人樣的人種,原來這些人是來自當年朝鮮的高麗人。這便要追朔到十八世紀末期,由於當時朝鮮饑荒,一批高麗人到了俄羅斯遠東地區謀生,在當地開墾土地,形成了一個龐大社群,後來也成為俄國公民。到了蘇聯時代,那時高麗人曾要求希望建立自治洲,像猶太自治州一樣,但被蘇政府拒絕,甚至認為這批高麗人有間諜,與日本人來往。

在斯大林時代約為1937年強制將這批高麗人流配到中亞地區,當中哈薩克和烏茲別克為最多高麗人流配地,在流配其間,很多人因為難以適應中亞地方的乾旱天氣,以往高麗人的勃長是耕種,但是中亞地區能夠耕種的地方其實並不多,因此難以適應當地的生活環境,期間造成40000人死亡。事實上所謂生怕有間謀其實也只是幌子,最怕是這批高麗人本身,因為蘇聯擔心這批高麗人在文化、能力都高於預期時,在遠東勢力能夠紮根,在管治上便有困難,隨時與原有的朝鮮地區連成一線,才是蘇聯心中的顧慮,因此便以所謂「間諜之名」借勢流配到中亞。現在中亞約有五十萬高麗人,當中有十多萬人人在烏茲別克,是最多高麗人在中亞的聚居地,不過二三代高麗人也開始不懂韓語,而且融入當地並與當地人通婚,所以飲食文化也引到烏茲別克食物當中,不過近年南韓經濟力強,當地的高麗人也開始復興朝鮮文化,而中亞國家也為了吸引外資,也會支援當地高麗人,以能夠吸納資金與人才,現在不少南韓企業都進駐當地,亦給予支援予中亞地區,如設韓語學校之類,讓後生一輩可以重新學習韓語,形成了經濟和文化上復蘇與交流,其中有語言學家特意到當地研究古咸鏡北道方言,這是在韓國已失傳的古語言。
事實上南韓在中亞影響力也不少,在當地廣告、銷售產品等等,都有南韓的綜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