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中興一子錯的後為症

近日到訪到了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遊覽,認識了幾位當地人,其中是烏茲別克人,他們是學生,十八歲,讀了四年中文,是在孔子學院學習的,他們準備在今年九月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唸大學。朋友是在大學負責學生交流,當天也見到有哈薩克學生準備到香港讀書。從他們眼中,對中國的態度挺好,有日在高鐵和幾個學生閒談,他們說中國好是因為有高樓大廈,從他們的感覺,是幾嚮往中國。

在街上見到不少中國產品,在一個市集,大部份凍柜都是來自中國品牌,包括星星冷柜和美的,還有賣手機的,當中見到有華為和小米手機賣,當然還有其他品牌如Samsung。在火車上沿途看了一個山頭,大大隻字寫著「中興ZTE」廣告,無可否認中國產品在這幾十年來,的確成功打進了很多國家,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當中不只是產品,還有人心。

中國夢走出去,大家認為成功在望,但一個「中興案」,將真實的面貌呈現了給大家看,原來我們所謂的大國崛起,科技的進步,其實也只是創新應用上的成功,在真真正正自主創新科技上,依然是落後於人。

中國近年成功崛起的科技並且時常引以自豪,有兩大範疇,是高鐵和手機電訊相關設備。中興現在停牌,不知何時復牌,相信一復牌後股價會有極大波動。

事實上調查中興只是一個開始,如果說往後來得更大的影響,其實是華為。現在有指美國司法部會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華為沒有上市,對普通股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直接影響,但是間接卻是有的,就是相關與華為有密切生意往來的公司。如果你是股民,真心覺得中興是累街坊,自己衰好了,現在還拖了人家落水。

華為是世界三大手機生產商,近年不少人買他的手機,因為鏡頭靚,影相高質,而鏡頭是來自Leica。但其實華為最強的不只是手機,而是電訊設備。華為現時是全球第一大電訊裝置製造商,不少電訊基站都是使用華為的技術,當中包括硬件和軟件設備。以往華為都一直被指抄襲外國電訊公司技術,然後自家再改良,並以低價銷售,成功佔領市場份額。多年來華為抄襲、被提告或罰款的次數可謂多不勝數。但是生意依然照做,因為這並不是涉及到國際關係層面,只是商家之間的貿易磨擦。

但是今天所涉及是國家安全層面,就另一種講法。人家已經表明制裁行動,但如果有人依然故我,那即是不想再做別人生意。當然你可以大方不到美國做生意,退出市場,但是美方卻可以給你一個大教訓,停止給予有關技術出口,已經可以陷入彌留邊緣。然後作為美國盟友的歐盟,自然會緊隨其後罷。涉及的影響,不是普通的商業糾紛了,而是整個中國大陸電訊產業的生態鏈。

華為賣的是電訊設備,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的電訊商都是使用,伊朗是否有使用,相信大家都會心知肚明。華為所面對的危機,相信比中興更加嚴峻。而且很多人認為華為背後的支持有軍方背景時,對手要拉華為下馬會加多兩錢重。

中興一錯,引發的連鎖效應,無疑是讓中國政府始料不及,甚至手足無措。因為晶片技術是所有科技產品的基礎,沒有晶片,多大的技術應用都難以構成。中國創新科技主要在於應用上,Wechat、支付寶、AI人臉識別等,其實都是在這方面,但在研發核心科技上,仍然未能追上。

現在電訊技術上被人家拖後腿,另一成功走出去的高鐵呢?會否步後塵? 很快會有答案。

伸延閱讀
華為遭美刑事調查 疑違反對伊朗制裁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