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烏茲別克之鹹海生態篇

鹹海Orol dengizi是內陸湖,位於烏茲別克與哈薩克之中,曾經是世界四大湖泊,每年可產二百萬魚罐頭,是昔日重要國家糧食天然資源地。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為了增加糧食供應以及經濟效益,將阿姆河和錫爾河截流,並引水到農田作灌溉,這種人工截流曾經使烏茲別克成為中亞糧倉,棉花世界第二產量國,又可種水稻,成了蘇聯重大的資源國,可惜這種違反自然定律的舉措造成嚴重天然災害,鹹海乾涸,鹽度大增,漁獲急劇下降,昔日漁民早已無所獲,近年幾本上是沒有漁獲,漁村荒廢。但更加嚴重是導致周邊地區鹽化,植物難以生長,而且湖底原有的有害物質因乾涸下露出地面,吹到周邊地區,造成人蓄傷害,當地人均壽命由64歲降到51歲。有指鹹海在2020年或會完全乾涸。

為了保住鹹海,北面的哈薩克嘗試保住自然環境,被避造成生態災難,其方法是興建題壩,讓鹹海回復水位,但可是這種截流方式同樣加速了下游烏茲別克南面鹹海的問題,所以難以解決,加速惡化。事實上這問題主要是在於水源問題,中亞是大陸性氣候,天氣溫差大,雨水少,鹹海主要水流是來自兩大河流阿姆河和錫爾河,這兩河都會流經多個中亞國家,當中還包括塔吉克、吉爾吉斯,所以便形成水資源爭奪戰,上游涼域截流、起水壩其實也會導致下游鹹海乾涸。昔日蘇聯時期,加盟共和國會因為蘇聯中央政府關係上,在水資源爭拗或者不會浮上面,甚至由中央分配或者擺平事件,但是現在大家都是各自的獨立國家,各自會為自己國民著想時,便出現明顯的水資源爭奪戰。中亞局勢是否穩定,很大程度上是看水源上的分配。

拍下這些照片其實頗俱震撼,因為看到大自然的人為災害之嚴重是會自食其果。


回看香港,有人以為開發邊陲土地是改善社會效益,近日甚至有人燒南生圍這種滅絕人性的行為,只是為了短視的金錢利益而不理後果,那看看鹹海的例子,絕對是一個人類大教訓,以予警惕!!

3 則留言:

  1. 沒記錯的話
    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在境內流向,哈薩克河流也建了水壩。令到哈薩克河流水量大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應該是指伊犁河和額爾齊斯河

      刪除
  2. 謝謝解說。
    這些都是聽回來,沒太多深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