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阿米爾罕在《打死不離歌星夢》再次挑戰印度文化底線

人稱印度良心、港人稱他印度劉華的印度國寶級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的電影一直是願意探討印度社會問題,由種姓制度、宗教問題、男女平等到今次另一齣新電影《打死不離歌星夢》《Secret Superstar》則探討家庭暴力以及女性自主的問題,無疑是值得欣賞,更加值得欣賞是他沒有過於梗硬教化,而是透過種種生活來描繪當中的問題,好讓大家細心思考,也是他能夠在Bollywood成功的要素。

從《打死不離三兄弟》到早前上畫的《打死不離三父女》到今次的《打死不離歌星夢》當中,故事結構、人物關係以及劇情的推進,其實己經有一種套路和模式,當中觀眾也有預計之中的畫面,如有一些喜劇歡笑的場面、歌舞,以及催淚劇情,不過戲中依然讓你感到一種無名的感動位,最主要觸動到觀眾的心靈其實是戲中的不少配樂,也是印度電影最得人心的重要理由,由於配樂得宜,加上畫面時,你便容易投入角色而使你更加對電電影有更大的感受。

故事是描述一個普通女孩生於傳統父權大過天的印度家庭當中,她即使有音樂才華但卻被父親所不用許,其實是描繪出當今印度男尊女卑的社會現象,女主角只得十五歲,但父母卻有意讓她嫁予一個未認識的人,而且嚴禁她的人身自由,而更加可怕是她的父親常虐打她的母親。母親是從小都活在一個傳統印度家庭,以夫君為首,自己女性地位屬次要,甚至自我認知為女人要認命的心態。因此她的母親起初並不贊成女兒唱歌,但最後當然深受感動從而挑戰父權。

讓人留意的一幕是故事中的姑媽自己對自己存在世上的一種否定,這對白其實是非常之震撼與悲傷,自已看不起自己是何等悲涼,是何等諷刺。

這戲是觸動到印度家庭觀念的底線,可謂挑戰著印度傳統觀念,但印度良心卻願意挑戰這些觀念,確實值得尊敬。

Aamir Khan今次出場不多但依然盡顯他的演技,他的百變形象一直非常佩服,這次演出一位衰格音樂監製,其實也是諷刺現今Bollywood的行內人,他的演出頗為有趣。

《打》片雖然橋段有點老土,但卻依家有一些驚喜予觀眾,女主角是《打死不離三父女》的大女兒,她的演出真摯感人,形象可愛,討人歡心,也是這戲讓你有投入感的其中理由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