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愛鬥大

近期中美貿易戰是近十年來國際上最大的貿易壁壘挑戰行為,兩國是現時全球最大的貿易國,你即使幾不滿中國在人權、法治有多不濟,但事實上自從中國加入了WTO後,中國的國力以及在國際上的經貿影響力,巳經不能同日而語。

美國對外國的貿易戰多年來可謂駕輕就熟,由政治理由到經濟理由時有發生,政治上如制裁古巴、北韓、伊朗便是明顯例子,再到經濟上如上世紀對日本的貿易戰更使日本跪地投降。所以美國在貿易戰上是常客。美國內需龐大,而全球對美金需求極高,因此外貿逆差巨大都仍然足以維持其國家的正常運作,但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的國力無疑是受到挑戰,再加上科技資訊再不是以往的不對稱,資訊流通極快,美國在政經主導權是正在下降,但要強調下降不等於無力,這是需要留意。

中國自加入WTO後,有差不多十五六年的緩衝期予中國進入自由市場化,這些年來,中國可謂傾盡奶力將生產力提升,亦証明是非常成功,因為這個緩衝期是給予中國既有自由市場進入別人國家,但同時間自身的護主義,當時的理由是避免中國過早陷入內部自由市場競爭而被本土行業受破壞,也有屬合理。不過十多年過後,中國在保護主義可謂玩弄得出神入化,單是電影市場上已經非常懂得用保護機制,限制外國電影入口,甚至在中港合拍片上,其實都是實行著保護主義。在此消彼長下,中國經濟便得以高速增長。短短十多年,成為全球最二大經濟體,在人類歷史上,無疑是世間少有。

如果真正去秤,中美國力其實仍然有相當的距離,因為美國經濟體實在大得誇張,但是美國亦深知中國不是昔日的日本小國經濟實力,由於人口龐大,人民對金錢極之渴求,即是對搵錢是異常上心,那麼他們要想發達,經濟就一定會加速,所以當美國想到中國人是愛錢如命的時候,美國就自然有防範之心,不想被別國蓋頭。

自從冷戰結束,全球的經濟力釋放出來,今天基本上再沒有共產黨經濟,中俄那些也只是掛羊頭的共產黨管治,在資本主義經濟下,經濟發展高速是前所未有。亦因為這樣,所有國家的經濟關係是非常之密切,互補不足,不再是昔日冷戰時期的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之分。

這樣中美雙方進行的貿易戰,其實雙方利弊同樣存在。

現在只是關鍵在誰能捱到最後,以及出牌誰能夠拋得夠大。

以往的貿易戰,起初大家都是互嗆,互指不是,甚至講到喊打喊殺之類,及後大家便坐低談判,互相拿對方的著數。並且以計算當時本身國力從而取得最終成果。至於誰說贏輸,在輿論上其實是沒有,因為輿論是會根據各自表述而定,各自官方以及相關媒體都會說吹虛如何成功。不過如何定輸贏,還是要看往後的經濟發展穩定性才能作準。因為很多時這些貿易戰結束後,影響力並不是即時浮現,要等市場慢慢消化以及相對應的政策出台和帝場繼續運行下,才會知道誰是真正的贏家。

因此今天任何一個所謂的評論員說誰有利,誰佔上風之類,其實都是吹得就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