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中美貿易戰看愛國的表現

中美貿易戰到現階段仍然是口水戰,大家都是喊打喊殺,中方回馬槍,美方加碼,好像各不相讓云云。從華人媒體以及不少港人、中國人眼中,中方這次是被屈的一群,美方是大蝦細。早兩日中方推出懲罰性五百億美元關稅,朋友即時講了一句「先撩者賤,打死無怨」。

記得早年看過一個幅連環圖,大約是一名男子甲長期襲擊另一男子乙,及後被打的男子反擊打了對方一拳,然後那位男子甲便說,「乜你咁唔好老脾架!!」

大家細心當中意思。

中美的貿易長期出現逆差,美方其實好自然要減這些差距,正常會說這是大家經濟交易來往,沒有什麼好討論。但是美方作為自由易貿最大國,基本上所有商品都沒有任何限制,但是中方自己又有沒有守著加入WTO時的承諾呢? 如果以前中國還是經濟小國,生怕自身國民不能夠面對國際超級巨企進軍,那是明白。但是今天中國經濟實力已進身全球第二,石油進口更是全球第一,以這個經濟體規模,還可以有什麼借口不給予真正自由貿易呢?

Wechat 可以在美國暢通無阻,但為何Whatsapp不能在中國地方使用? 中國人在海外親友能夠用朋友圈互通有無,但為什麼走到神州大地打開Facebook卻一無所獲? 你說這是要根據當地法規,難道美國也沒有當地法規嗎? New Balance的侵權,Jordan比人告,這是什麼的法規? 即使不崇洋,也看看G2000的商標都可以輸,那又是什麼的道理呢? 多年來常說中國正在努力為保護知識產權而努力,但十幾年來的努力,真的有改善嗎? 看看近期維他檸檬茶又被抄襲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但國民每每只見人家的不是,卻忽視本身的問題,又說借口話國家正在改善中,但都加入WTO十多年,經濟可以如此高速發展,但法規可以停滯不前? 邏輯上也不會說得通罷。

至於說有人叫中方用終極手段就是賣「美債」,也更是一可個可笑的經濟謬誤,美債不是人家求你買,是中國自願去買,為何全球國家都願意買美債呢?難道真的是有槍指著各國買美債嗎? 無限自我放大其實是對國家最危險的愛國表現,民粹心態帶來國民的愚昧與無知。對國民質素不會有任何提升。

無疑中國的產品發展到今天是可謂價廉物美,也再不是昔日的二三流產品,但正正是因為今天中國有這種級數,就應該堂堂正正地與對手正面競爭,而不是保護主義抬頭。或者會說美國正在開始有保護主義,但美國是「開始」,但中國是「已經」,這是兩者的不同。

在全球化找著數時,也應該為全球化擔起責任。

4 則留言:

  1. 如果中国可以买美国F35战斗机,那我承认美国是自由贸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盟、日本加入貿易戰】
      【聯合美國商討中國知識產權問題】

      內地第一財經取得兩份世貿組織(WTO)文件,顯示歐盟和日本要求加入美國在WTO就中國歧視性的技術許可(跟國際知識產權協定相違背),跟中國政府磋商。

      歐盟在WTO申請文件中指出,歐盟對外出口高科技產品和高科技知識密集型的服務產品,為此對歐盟產品的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具有重要性。歐盟方面估計每年對外出口的高科技產品在6800億歐元左右,其中歐盟每年向中國出口300億歐元的高科技產品。

      刪除
  2. 大家又用五十步笑百步,定百步笑五十步

    回覆刪除
  3. 如果賣F35下場好似德國佬賣高鐡比中國的後果都一樣,會不會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