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新晉香港電影人湯家驊

被控指管有道具鈔票而罪成的案件近日引發社會討論,有人認為鈔票以假亂真,是可以誤導不少市民,另一方面電影界則認為現時在使用道具鈔票的指引有問題,業界不知所措。業界領袖吳思遠和代表業界的立會議員馬逢國對此抗議,但另一方面則認為所謂業界領袖為何今天才表示不知,是否失職云云。

以上這些各單位對此事有不同意見,無疑是值得討論,因為對該行業有深遠影響。

但當中有一位社會意見領袖卻有一個頗有創意和遠見的想法,就是行會成員湯家驊先生。

自從湯一個華麗轉身後,他的言行都非常獨到。今次更化身一個電影人,對道具偽鈔的使用方法及未來製作電影的路向,發表了一個前膽性意見。

他說業界拍攝電影時可以「電子製作」方式取代使用實物,「你睇大場面Star War星球大戰,拍得好真實㗎」。

他的理念可謂是對整個香港電影帶來深遠影響,當中包括投資、編劇以及歷史時空等。

其實湯的意思,到這刻仍然不大明白,但估計有兩個可能,一是利用CG技術方法,做後製的鈔票,即演員可能是拿著一張張綠色紙當鈔票,然後是後製利用電腦圖像技術key上鈔票上去。如利用這種技術,以今天香港以及華語電影市場上,相信會來得很假下。TVB拍神鵰俠侶隻大鵰,咁多年來都係真人鵰兄,大陸拍的會好少少,用電腦技術,但場面仍然感到不夠真實。平時TVB的電腦製作、王晶的網劇衛斯理,其特技的真實性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倘若要以湯家驊的概念拍出,應該會幾好笑,到時《東方華爾街》都可能變成《東方砵蘭街》級數。相信湯家驊是為了香港業界推動引入創新科技而努力,不要停留係鵰兄的時代,用心良苦。



另一個想法是電子幣概念,如果根據湯家驊的概念,這場Mark哥用偽美鈔點煙場囗可能不復在,Mark哥需要透過支付寶作交易,或者八達通同Payme 都唔奇,或者用Bitcoin會潮一點。但這個概念有其限制,就是時空問題。電子支付,是近期流行,如果王晶拍什麼六七十年代復古劇,又搵甄子丹扮黎根(係跛豪)的話,咁不可能用電子支付劇情,除非是科幻內容,那麼可能性就限制只適合於現代與未來劇種了。至於復古電影、劇集,可能要跳過有關錢銀交易的場口,雖然可能影響到劇情的推進,但避免誤墮法網,唯有跟著程序啦。不過這也有優點,就是植入式廣告,到時支付寶、微軟支付、payme、八達通等電子支付公司,隨時成為最大的投資方,向電影、電視劇引入這個橋段做宣傳,湯先生無能是極有遠見和商業頭腦。

湯家驊的想法,非常周到,既用心良苦,又俱創意,甚至是改變業界投資意向。

你都唔好話佢低能同弱智先得架,話晒佢對「數字」好敏感,錢銀都係數字,自然會特別留意啦。

伸延閱讀
道具鈔票裁決被斥為國際笑話 湯家驊指說法誇張 批評「自己做的事大晒」文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