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其實有好編劇、好導演同好演員《那些年 那些歌 II》

香港電影走下坡、電視劇直頭慘不忍睹,雖然《東方華爾街》據稱劇力萬鈞,但香港人難會看到,除非你會比錢付費台看,基於暫未看過難以評論。電視台獨大,電視劇水平不單沒有進步,甚至退步。單看《深宮計》的劇力,和大陸的宮庭片真的相距甚遠。這一下,你以為香港的娛樂產業什麼都不是,年輕一輩是這麼廢?

那只因為你來來去去都係睇TVB,沒有看其他種類。這次介紹是港台製作的《那些年 那些歌 II》,你會知道香港其實有好編劇、好導演同好演員。

我曾經介紹過《那些年 那些歌》,應該是兩年前左右,當時認為題材、故事都很好,還可以懷舊一下,非常吸引。這次去到第二輯,心想以為都是這樣,沒有什麼驚喜,想不到水準依然,甚至比上一輯從技巧上更進一步,當中題材、故事、演員都很好,是出乎意料之外。個人喜歡林憶蓮的《情是永遠像花朵是有朝枯竭》以及關淑怡的《驚天愛再沒遺憾》。

在林憶蓮的單元入面,故事的編排非常巧妙,以一個女性來貫穿數個故事出來,但當中其實是一個整體,這種編劇技巧是讓觀眾在思考當中人物的關係,要你去想,又要你去代入角色之中。而所配的歌當然是很到,因為是女性故事,以林憶蓮的歌,必然是很入心,事實上亦很成功。女演員的自然就知道她是純熟的演技,即使樣貌平凡,但卻正正利用這種平凡道出大眾女性故事的心路歷程。

而關淑怡的單元,吸引力是來自一班三位年輕的女演員,分別是談善言、吳海昕、吳嘉熙,她們的演技自然不造作,其中吳海昕和吳嘉熙唱關淑怡的歌絕對是屬於動聽的級數,可謂感到一些驚喜。而故事入面所描述的年輕愛情,既真實但來了一點童真和浪漫,雖然是估到,但無疑是給予了大家對愛情一種希望。有時候也不一定要好看的故事就要傷感才會記得,也有讓人開朗的一篇。

《那些年 那些歌》明顯不是大製作,也沒有重量級演員去支持,但是你看到他們製作上的認真,由鏡頭運用到選歌、故事編排以及演員的努力,可以見到香港根本仍然有強而有力的演芓資產存在。並非是時常說坊間話香港年輕一輩的演藝人才不及中國大陸云云。只是大家沒有去看到、停留在TVB看的師奶劇,沒有轉台,是自己對自己思想的封閉。

港台這個劇種絕對可以長有長做,因為那些年,我們的歌壇之強勁,可謂橫掃整個亞洲時,你要找金曲來做節目,如果政府肯比錢,相信港台電視31日日播,日日做,做足十年都可以唔完都仲得。

但大前題,港台會唔會有政府這樣的支持呢? 大家心裡有數,因為今天的香港政府是怎樣,連一個在法庭拍照被判有罪、還要罰款時,個行政長官都可以說唔敢追數,就知道港台就不會有運行,或者說香港也不會有運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