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連任對中東民主帶來阻滯

這個年代,民主並不是成功的方程式,搵到食才是王道。

從地理上看,土耳其並不是中東地區,但從文化和政治上卻視為中東一員,它是歐亞地緣重要的地點,千百年來,這個地方一直是歐亞兩地互相輪流主政的地方,昔日東羅馬帝國到拜占庭再到鄂圖曼帝國,發展到今天現代的土耳其,這個地方無疑是文化、政治、歷史豐富的地方。也因為這樣,其政治角色也異常重要。

土耳其雖然是一個俗世主政的國家,但伊斯蘭教卻是當地主流宗教,近年伊斯蘭化開始越見濃厚,當中總統埃爾多安的推動不無道理。土耳其是俱有很獨特的文化,地理位置雖然屬歐亞兩地,但是從文化上卻頗貼近歐洲,看電視節目便能理解,該國也是歐洲歌唱大賽常客,政治上更屬歐洲,於1952年加入北約成員國,更設有北約軍事基地,可見土耳其的地緣位置的重要性。

埃爾多安在土耳其主政十五年,被人認為是該國獨裁者,但是在他的主政下,土耳其卻在經濟發展上有長促成就,屬少有高度發展的伊斯蘭國家,由於文化歷史深厚,更是近年不少旅遊人士必到的伊斯蘭文化的地區之一。在埃爾多安主政下,該國伊斯蘭化進程加快,不少支持世俗化國民也有不滿。在2016年曾經出現軍事政變但卻失敗告終,甚至更加快埃爾多安對該國的控制,可謂變本加厲。

現在他連任成功,並廢除總理一職,總統權力進一步加強。相信在他的主政政,伊斯蘭文化及有關政策會越多。對於歐盟來說,可謂是既擔心又無能為力。因為一方面擔心該國成為真正伊斯蘭國家,對其基督教為主的歐盟深感壓力,但另一方面又不能沒有它,因為土耳其協助歐盟力頂中東難民。

埃爾多安對庫爾德族人不滿,當然是因為權力和獨立問題,但庫爾德人卻在打擊伊斯蘭國戰事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國又要對庫族有所支持,而土耳其卻視他們為恐佈份子。因此美土兩國在中東關係上,時好時壞,而美國在軍事上卻需要有土耳其的幫助,因為有北約軍事基地,從這兒攻打伊斯蘭國以及對中東地區作出軍事行動是非常重要。正因如此,埃爾多安也正正利用這個關鍵來爭取最大的利益。

近百年伊斯蘭文化努力復興,當中以突厥文化最為熱烈和支持,而土耳其則以突厥文化自居和復興鄂圖曼帝國的輝煌成就為目標,而埃爾多安更是當中的表表者,嘗試成為中東之王,或至少能夠成為地區霸主之一,期望自己成為當代的「蘇丹王」。

埃繼續為總統,相信會在土耳其加速伊斯蘭化,以及更加專制,是好是壞,難以定奪。因為原有宗教並不是好是壞,而是執政者如何利用宗教來政治維穩,這才是需要考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