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看《文化樹下 黃霑》在香港主權移交第二十一年前一日

香港主權多交第二十一年的前一日,在Youtube,正正在看一個極度香港地道的文化節目,是港台製作的《文化樹下:黃霑・好中國》和《文化樹下:黃霑・好香港》,這個節目其實並不新,是在港台在2016年已經上載到Youtube上,但我卻不知何解到今日先會有機無意中看到,特別要在這些日子看。

黃霑這個名字,如果近年流行講什麼香港流行文化的話,他一定上榜,因為真的很地道,很香港。這次港台所拍的更加值得一看,這是因為當中有黃霑的親身訪問。這個系列有兩部份,一個是講中國,一個是講香港。如果論內容的深入,或者能夠多一點新觀點和新的內容,講中國的一部份是較為好看。節目中你會看到原來黃霑在過去的作品中,對社會是有一種如此透切的想法,當中對八九民運的觀點,猶為深入,所以他的作品很多都是暗喻著這個事情。而香港的一部份,可能是因為很貼近民情和我們的社會,甚至可能是講述這方面的內容其實已經很多,反而並不覺得特別,但不特別並不等於不好看,其內容還是相當有質量,至少給予我們知道黃霑與香港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而且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成長經歷。

看了這個系列,由於是在Youtube上看,港台又沒有刪評論功能,所以便看到不少網民的回應,網上就如一個社會的縮影,而且是真實的,因為大家會暢所欲言,不會掩飾。但留意一點就是凡是批評香港人的內容,總會是一定沾上指著「香港年輕人」這五個字。忽然之間這五個字好像一個一定要被批鬥的代名詞似的。大概內容總是說以前樣風光,但今天香港的衰敗由年輕人造成。

看了這些評論,再看黃霑對香港社會的心態,真的是很諷刺。如果今天香港年輕人真的是對香港有如此的影響力導致所謂香港落後於人、東方之珠失色等等,那麼香港年輕人就真的很有影響力,但事實上卻不是。今天還是林鄭決定房屋政策賣居屋是五二折,馬時享還是「ok就得啦」的這個年代。你話年輕人導致今天的香港結局?是不是有點黃霑講笑話? Sorry,黃霑不會講這麼低俗又不好笑的笑話。黃霑對中國的心態,在節目說得很清楚,在此不詳細描述,建議大家認真看這個系列的內容,因為你看完,不只是能夠看到黃霑,也看到香港人。

主權多交將近二十一年了,香港變得怎麼樣?我想九泉之下的黃霑,也意料不到。2004年他離開人世,以他的性格,會否如今天一眾的演藝人一樣,「回歸」母體,一帶一路,大灣區呢? 他可能和杜汶澤一樣被封殺,亦有可能和高志森一樣成為梁粉,亦有可能滄海一聲笑,退隱歸田,不問世事。但因他已去,不知道,永遠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